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两个月完成长江沿线砂石堆场规范整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04 02:16:51 | 编辑:李平

2017年12月20日上午,江津区人民法院对该区首例砂石盗采追究刑事责任案宣判:涉案人杜某某、张某因盗采长江砂石,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在追缴全部违法所得的同时,分别处以罚金100万元。

此案宣判之时,江津对长江沿线砂石堆场的规范整治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此案的宣判,对违法盗采等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使砂石堆场整治秩序得到更有效的保障,进一步加快了砂石堆场转运进度。

至2017年12月31日24时,所有的转运用车、转运船舶、工程机械,全部撤出各个砂石堆场,为期两个月的长江沿线砂石堆场规范整治任务宣告全面完成。

艰巨的任务

江津区政府于2017年10月30日发布《关于规范整治长江沿线(江津段)砂石堆场的通告》,并于当日启动该项工作,时间限定为两个月。而他们面对的任务却异常艰巨。

“江津的长江岸线在重庆各区县中是最长的!”江津区水务局河道和采砂管理站干部冉孟军说,江津共有127公里长江岸线,且大多未被三峡水库淹没,因此,历来都是重庆最主要的采砂区。

2015年7月1日,江津虽对该区长江河段砂石实行全面禁采,但江津仍是重庆最主要的砂石集散地:光位于长江河道管护线以下的砂石堆场就有39个,堆场砂石总量超过5000万吨。严重影响了长江的生态安全、行洪安全、通航安全及沿岸自然景观。在这些堆场旁边,还有29家碎石加工厂,它们将大的鹅卵石打成碎石,造成很大的粉尘、噪音污染。

这次规范整治的任务是“三个到位”:一清运到位,砂石堆场及相关货物全部搬迁清运至长江河道管护线以上;二是拆除到位,砂石堆场和碎石加工厂的相关各类设施设备及附属构(建)筑物全部拆除,并断水、断电、断路;三是复绿到位,结合岸线特点,因地制宜制定复绿方案,对原堆场占地实施补植复绿。

而这场任务的难度不仅点多、量大、时间紧,还涉及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这些砂石堆场和碎石加工厂要搬迁至其它地方,不仅产生大量费用,甚至还因此造成违约赔偿,并涉及部分农民的土地租金纠纷。另外,大量的砂石转运,还会造成道路拥堵、粉尘污染,引发市民不满。

铁的决心

面对这些难题,江津区委要求用“铁的决心”“铁的心肠”“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全力以赴做好砂石堆场规范整治工作,把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在实处,为保护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江津区政府由此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长江沿线砂石堆场规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下设10个工作小组、3个督查指导组,紧紧围绕传导压力加快转运、严格执法快查快处、重点攻坚形成倒逼等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规范整治砂石堆场。

这场整治的力度有多大?一个数据可以说明:各堆场每日动用转运用车约920辆,转运用船舶约95艘,昼夜不停地进行转运。

为快速精准推进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周会,并针对特殊个案召开多次专题会,研究和解决各类问题20余个。

为确保整治依法依规,各工作组复核河道管理范围界限,设立界桩320根,执法组带着问题巡查执法,针对部分业主在转运砂石时趁机超深度超范围挖采砂石的行为进行巡查,对8起涉嫌违法采沙、超深度超范围挖采砂石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

为确保工作进度,督查指导组分片包干,通过深入砂石堆场、航拍对比视频分析整治工作开展进度,进一步向相关镇街、业主传导压力,加快转运进度。

各工作组还妥善化解了油溪镇金刚沱“小河边”堆场、旭江堆场、羊猫碛堆场、勋全堆场等堆场矛盾纠纷,全程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恶性群体性事件。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江津长江沿岸,位于河道管护线以下的24家碎石加工厂已全部拆除。39个堆场的5300吨砂石,已转运4800万吨,剩下的500余万吨将依法就地进行处理。下一步,将结合岸线特点及滨江路、公园等城市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根据河道管护要求,对河道岸线进行修复整形、补植复绿。

全天候监控

为严厉打击长江违法采砂行为,江津于2016年8月启动了打击长江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百日大行动,对全区各类采、抽砂船62艘进行了全面整治,非法采砂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2017年10月,江津在开展长江沿线砂石堆场规范整治的同时,还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抽调水务、交通、海事、公安、长航公安、相关镇街等部门的精干人员,组成三个综合执法小组,以石蟆、龙华、支坪三镇水域为重点开展监管巡查工作。

两个月来,各执法小组共开展巡江240余人次,查获3艘涉嫌非法采砂船只,立案调查3件。

江津还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在几江五举、支坪花铺、石蟆赵家中坝、鼎山长江大桥等四处重点河段安装了高端激光监控设备,实行全天候精准监控。

设在支坪花铺的监控设备就是专为中坝岛而设。整治办负责人陈俊涛说,这台设备既可抓拍相片,又可录像,白天、晚上都能有效监控上、下游3公里范围内的船只,连船上的人和船身的编号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另外,他们还在中坝岛上安装了感应器,只要有船挖砂,后台立马就会响起警报。

下一步,江津将保持打击非法采砂工作组织机构不散、参与人员不减、整治工作不断,进一步深化打击非法采砂整治工作。

赵童 王琳琳 陈元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