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一张网络绘出美好生活 ——重庆移动网络扶贫纪实
时间: 2017-12-28 18:40:44 | 编辑:李振兵

丰都三元镇红友王红心柚专业合作理事长李治君一直有个梦想,希望基地里的红心柚,通过网络卖向全国。2014年,三元镇通光纤后,他的柚子不仅卖到了上海、北京等省市,还卖出每个30元的高价,仅今年合作社就有2000万的收益。“接下来我还要扩大规模,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谈及明年的规划,李治君信心满满。

生活好起来,梦想照进现实,得益于重庆移动网络信息化的持续发力。今年,重庆移动农村网络投资近12亿元,并新增网络扶贫攻坚资金2000多万元,专项用于提升18个深度贫困村的网络覆盖质量,截止目前,重庆移动已累计开通全市18个深度贫困村扶贫基站104个,一条信息化的高速公路正快速铺设。

当光纤网络将深山与外面世界连通后,万千个像“李治君”一样的美好愿望,因一张网络变成现实

打通网络进村“最后一公里”

信息扶贫,关键在网络,难点在农村。重庆移动凭借网络资源优势,厚植“信息扶贫”理念,花大力气解决农村光纤网络扶贫问题。一直以来,以超强的政治责任感,加快网络扶贫落地生根,并结合4G,光纤村村通等项目,提早部署、强化统筹、纵深推进,有效消除城乡数字鸿沟,为精准扶贫打通网络进村“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12月25日,石柱中益乡一座海拔1100多米的山顶上,大风呼啸,冷得哆嗦。石柱移动网络工作人员向世清向山下的工人喊道“通了,通了,基站开通了!”

喊声回荡山谷,震耳欲聋。顿时,山下的工人和周边村民激动得眼睛通红,“真是太难了!”

▲安装基站

向世清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座基站位处中益乡大山深处,地形以两山夹一槽为主,海拔在1100米左右,毗邻森林公园,境内山高坡陡,大山与地面几乎垂直。偏远落后是当地人最深的感受。

这里有20户村民散居在半山腰,由于大山阻隔,网络信号弱,接听电话需要四处“找信号”,回忆起落后状况,村里人直摇头。

了解到情况后,中益乡联合石柱移动通过实地勘察调查,决定在沙罗坪建立一座基站。以解决当地村民对网络的需求。

“说起容易,实施起来困难重重。”向世清说,由于山势陡峭,山路迂回泥泞,车辆通行举步维艰,网络材料只能靠人力抬到山顶,“光徒步攀爬就要近一个小时,更何况负重上山。”同时,水源也是工程建设的一大难点,每个基站需要四五吨水,也只有靠人力一旦旦背。

▲山路崎岖,只能用马驮着沙子和碎石等材料上山

“宁愿苦干,也不愿苦熬。”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昨日,沙罗坪基站正式开通。向世清说,类似情况不胜枚举,通过苦干,“信息天路”打通网络扶贫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当地扶贫干部还针对中益乡实际量身制定了精准扶贫政策,重庆移动免费赠送4G手机等一系列物资,为中益乡实现精准脱贫,奠定网络根基。

山里娃用上优质教育资源

如今,深入到18个深度贫困乡镇,网络进村带来的可喜变化随处可见。

后冲教学点是丰都三建乡的一所中心校。过去,由于移动网络设施匮乏,“班班通”数字化教学平台在使用过程中常出现掉网。今年,网络设施改善后,现在“班班通”数字化教学平台不仅连网顺畅,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

据后冲教学点杨小军老师介绍,几年前,县教委为加快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配齐了“班班通”数字化教学平台,这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师生互动交流本是一件好事,但苦于网络信号差,连接不稳定,时常发生网络断开,甚至连不上网的情况。

“一个课件要下一天,网络条件跟不上,教学进度会受影响。”杨老师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大部分老师只能选择每周末到家里下载课件,然后再拷贝到教室电脑,“费时费力不说,教学效率原地踏步。”

今年9月,了解到后冲教学点的实际困难后,三建乡联合重庆移动丰都分公司,通过实地走访,勘察了解后,决定从4G、光纤网络入手,改善当地的用网条件。同时结合后冲教学点,因地制宜开通了互联网教学专线,使得后冲教学点网络信号进一步增强。

“通过‘班班通’数字化教学平台,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不仅越来越浓,对于知识的理解也更深刻,掌握得更牢固。”杨老师说,“网络有了保障后,山里娃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如此,老师们也轻松不少。”说起如今的变化,杨老师高兴不已。

据了解,通过网络升级改善,“班班通”数字化教学平台,已成为三建乡域内27所中小学教学的重要辅导工具。

▲有了移动网络,山里的孩子用上了“班班通”数字化教学

整合平台助推网络精准脱贫

“帮扶对象,扶贫对象,致贫原因,脱贫办法,信息动态,家庭情况,收入来源......”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就可轻松精准的查到某个村某个贫困户的动态资料,一目了然。

“重庆移动精准扶贫系统”可全流程展现贫困户的脱贫路径,达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目的。据了解,该系统有两大组件构成,前端"渝扶通"APP和后端大数据分析管理平台。

▲精准扶贫App

城口北屏乡是全市首个运用“重庆移动精准扶贫系统”的区县,同时,也是第一个借助大数据优势尝到精准扶贫甜头。当地扶贫干部介绍说,借助该系统不仅可动态知晓帮扶对象和帮扶责任人的基本信息,更重要的是可实现动态查看,提高精准扶贫实效。

该扶贫干部进一步补充道,“重庆移动精准扶贫系统” 连接了领导干部和帮扶人员、贫困人群、社会力量四大群体,服务了一线扶贫队伍、政府管理者、党政领导三个层次的对象,同时具有开放整合多个平台的能力,整合了12582田园生活汇等移动网络平台,可自由实现当地农产品、旅游资源、6995紧急求助、村镇管理、环境监控等便民服务,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据悉,重庆移动目前已完成精准扶贫系统平台建设,上线渝扶通APP和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接下来会持续进行资源整合,以“重庆移动精准扶贫系统”契机,助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引题图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