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文明不文明 群众说了算 南川群众“自揭短”评出五大不文明行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6 03:38:04 | 记者:颜安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颜安)日前,重庆日报记者从南川区获悉,为了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习惯,该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中,启动了“不文明行为群众评”活动,由市民“自揭短”评出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最终,乱扔垃圾,任性行车、违章停车,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五大不文明行为在群众的票选中位列前五位。

“什么是文明城区,经济发达,物质丰盈,代表的只是物质文明的水平,市民素质才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灵魂。”南川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与每位市民都息息相关,只有人人都成为文明市民,才能充实城市文明的内涵。”

为了让市民成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参与者,该区启动了“不文明行为群众评”活动,通过发放意见征集表、召开座谈会、网络投票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并评出市民心中的不文明行为。

经过紧张的评比,乱扔垃圾等15大不文明行为上黑榜。其中,乱扔垃圾,任性行车、违章停车,乱穿马路闯红灯,在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高居投票榜前五。

评选不文明行为只是手段,如何整改才是最终目的。针对上述行为,该区通过设置文明礼仪讲堂,编制发放《文明礼仪读本》的方式引导群众争做文明人;通过与乡镇街道、单位部门等签订整改责任书,让单位部门进社区开展文明劝导,推动形成网格化管理;以社区居民“自照镜子”,建立不文明档案,发挥群众自理自治能力。

下一步,该区将持续开展“不文明行为群众评”活动,并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引导市民不断提高文明素养,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