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库长”让重庆山水焕发新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6 02:33:56 | 编辑:周游

“库长”要转变治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保护好重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重庆之美,美在山水。近日,一则题为《近两千只候鸟飞抵重庆开州湿地》的新闻登上央视《经济信息联播》,重庆开州汉丰湖之美让全国观众纷纷赞叹。其实,汉丰湖并非天然湖泊,而是由人工筑坝等方式修建而成的人工湖,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水库。在山城重庆,像汉丰湖一样的水库非常多。对重庆而言,要建成山清水秀的美丽之地,必须把水库保护好。

保护水生态,重庆在行动。中央决定在全国实施河长制后,重庆积极响应,目前已经全面推行。考虑到水库数量多、作用大,重庆在推行河长制过程中,创造性地推出了库长制,这是结合市情的有效探索,是对河长制的有效补充。“库长”简言之就是“一库之长”,重庆现有3043座水库,共设立库(塘)长4733名,四级“库长”携“军令状”上任管事。从重庆的实践来看,“库长”对水库实施生态治理与修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思路决定出路。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和河流不同,水库由于流速较缓,自我净化能力较弱,一旦保护不力受到污染,就会迅速恶化,并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这就要求“库长”们在治理水库时转变工作思路,不仅要关注水库工程安全,关注水库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等功能,还要着眼于生态保护,对水库实施生态治理与修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方法决定效率。库与河不同,库与库之间也有区别,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下足调研功夫,摸清楚每个水库的主要问题,因地制宜,做到“一库一策”。以重庆长寿湖为例,上世纪90年代,一些养殖户为了追求利益进行投肥养殖和过度捕捞,造成了长寿湖生态系统急剧恶化。针对长寿湖的污染源问题,我市通过实施《重庆市长寿湖流域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改善规划》,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关闭周边污染严重的企业,实施生态恢复工程等措施,精准施策解决了主要矛盾,让长寿湖变得水清、岸绿。这充分说明,只有奔着问题去,迎着挑战上,才能真正修复好水生态。

责任决定作为。水库治理要厘清责任,各司其职。“库长”不是简单的“冠个名”,而是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河(库)长制实行之前,我市水库属于“多头管理”,反应链条长,处理问题效率低。实施河(库)长制后,责任划分清楚了,领导责任心强了,处理问题勤了,多头治水的僵局被迅速打破。然而,河(库)长制本质上还是人来管理,要将“库长”的责任落实落细,最终还要依靠制度的刚性。只有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才能确保“库长”治库取得实效。

当然,水库治理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库长”要转变治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保护好重庆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目标,才能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李容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