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总结不能“新瓶装老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6 02:30:53 | 编辑:周游

又到年终岁末,一份高质量的工作总结不可缺少。然而,翻开一些政府部门的总结,多半是熟悉的套话,穿靴戴帽、以空对空的也为数不少。工作总结言之无物、玩“套路”,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应摒弃。(据《安徽日报》)

岁末年终,是各级各部门上交“答卷”的时候,亦是上级对下级“打分”的时候,各项检查、督办、考核接踵而至,既有上级对下级的考核,又有行业系统的评比;既有对整体工作的综合评比,又有对某项工作的单项评比。名目繁多的考核检查让基层应接不暇,少数人员为了图省事,翻出上一年度的材料,换个标题,加上一些新词,稍加修改数字,敷衍了事。有的从网络范文中“移花接木”,更有甚者“顺手牵羊”,不同部门的总结材料中出现雷同的经验做法。

总结是对特定时期内某一项目或某些工作的回顾检查。通过对总结的分析来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得到经验、吸取教训。只有实事求是地对工作进行梳理盘点,分析利害得失,才能吸收经验、吸取教训,进而发扬成绩、纠正不足,争取下一阶段或者下一年度更上一层楼。如果材料只是“新瓶装老酒”,又如何能找准“短板”,起到“体检”的功效呢?当然,少数考核人员习惯于“看材料、听汇报”的考核方式,也误导了下级。

因此,要避免总结材料“老调重弹”“新瓶装老酒”的现象出现,让总结起到“体检”功效,就要求部门或单位在总结工作时,坚持问题导向,勇敢拿起自我亮丑的“手术刀”,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查找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方面的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制定解决方案;考核人员则要创新考核方式,采取年终考核与平时考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结合、激励先进与惩戒后进结合的方式,彻底打消被考核者“临时抱佛脚”的心理,鞭策其把时间、精力用到平时工作中。

阳明(作者系四川省公务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