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观察 > 正文
川美师生巧手描绘新农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1 02:06:37 | 记者:杨铌紫 万难 实习生 洪紫珊 | 编辑:王俭林

图/记者 万难 实习生 洪紫珊 文/记者 杨铌紫

 

武隆区土坎镇清水村村民活动中心,天空飘着雨夹雪,室外最低气温仅1℃。此时,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在墙上作画。

师生在墙上创作以剪纸、年画为表现形式,展现新农村风貌的画作。

每一笔都极其认真。

一位同学正在带领村里的小朋友一起作画。

进行绘画前的准备工作。

师生们拿着画笔水桶进村为村民创作宣传画。

画作完成后的村民活动中心。

村民在室外支起一个烤火炉,方便师生取暖。

同学们在冰冷的水池边准备颜料。

沙坪坝区大学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师生正在讨论宣传画初稿。

12月15日下午两点,武隆区土坎镇清水村村民活动中心,天空中飘着雨夹雪,室外最低气温仅1℃,此时,四川美术学院的12名学生正在墙上作画。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写生。为更好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川美的师生们第一次以直观、生动的艺术形式,通过一面面手绘墙,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农村。

寒风中一鼓作气完成手绘墙

清水村村民活动中心刚建成不久,在武隆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以及武隆懒坝美术馆的协调下,四川美术学院师生决定在活动中心的主墙外进行作画。

15日下午两点,绘画工作开始。

第一步是搭建脚手架,半个小时左右,脚手架搭建完毕,同学们迫不及待地爬上脚手架用粉笔在墙上起型。然而,他们没有想到困难会接踵而至。

一幅普通的画勾型需要2至3小时完成,但由于天气寒冷,大大减缓了勾型的速度。直到傍晚时分,七幅画的雏形才逐渐显现,但大家的身子早就冻僵,双手即便隔着手套也异常冰冷。

“这里海拔较高,来之前我们就准备好帽子、围巾、手套来御寒,可没想到会这么冷。”版画系研究生一年级的陈宇韵已经冷得瑟瑟发抖,哪怕“全副武装”也抵不过凛冽的寒风,她和好几位同学都出现了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但他们仍然坚持着,勾线,上色,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谁都不想休息,心里只想着把画画好。”直到晚上9点,第一天的工作才收工。回到住地,陈宇韵发现衣服上沾满了颜料,忙碌了一天的她来不及收拾便一头扎进床铺。她说,当时就希望吃了药能睡个好觉,让感冒快点好起来,不耽误第二天的进度。

16日早上9点过,师生们早餐后便来到现场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当天的任务是深入刻画细节,并进行局部调整。

“他们是来自学校公共艺术学院以及版画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此前也有墙绘经验。”指导老师徐秋燕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除了吃饭、上厕所和喝水,绘画过程中同学们几乎没有休息,都想着一鼓作气完成手绘墙,“我们冬天一般不会带学生开展写生,在这么冷的天气里作画,对大多数同学来说都是第一次。”

天黑时,画作基本完工。伴着昏黄的灯光,师生们站在自己的作品面前,来了一次幸福的合影。

“让村民容易理解,看得明白”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此,七幅手绘墙也是围绕这五大要求进行创作的。

重庆日报记者现场看到,第一面墙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主旨,画中内容丰富多彩。背景用水墨山水画勾勒出清水村延绵不绝的山脉,再以旭日东升、天安门广场、火箭、飞机、轮船、少先队员等元素呈现与时俱进的新时代和奋发向上的新生力量,整个画面充满生机。

第二个板块的五幅画以剪纸、年画为表现形式,展现新农村建设的风貌。“比如我们用清水村著名的和尚崖表达生态宜居,用人头攒动的风景区和武隆三大地标性产业高山土豆、沧沟西瓜、板角山羊来展现产业兴旺。”四川美术学院《当代美术家》执行主编韩晶介绍道,所有手绘墙以红色为主色调,每一个主题下选取的事物和景致也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此次大型墙绘既要精准深刻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又要结合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元素,才能让村民容易理解、看得明白。

这一面面手绘墙对于当地的老百姓来说,既新奇也有意义。70岁的缪友兰老人就住在附近,这两天他们一家人总时不时地出来“围观”学生们作画,当看到最终的成品后,老人连着说了好几个“好看、好看!”

“高校的职责之一就是服务社会,体现责任担当。”研究生处处长苏永刚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中,学校特别鼓励学生深入基层,走进农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