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贵在动真,半步不能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8 03:54:14 | 记者:本报评论员 | 编辑:王俭林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

“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必须做到,把文件上写的内容一一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行,行必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必须动真格,打硬仗,制度的生命力才有保障。

实践经验表明,抓作风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团和气、一马平川,越是深入,面临的矛盾就越尖锐,个个都是硬骨头。这样的情形下,如果还“揣着明白装糊涂”,收起动真碰硬的锋芒,对眼前的“四风”视而不见,或者绕道走,不敢触碰矛盾,巩固拓展落实就是一句空话。如果以为动真碰硬,就是撂几句狠话,查几个典型,搞几次声势就大功告成,作风建设就会呈现雨过地皮湿、风过地皮干的现象,动不了“四风”的元气。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的要求,就得啃硬骨头,拿出严管严查、真管真查的精气神,拿出监督探头不暗、执纪拳头不软、责任戒尺不短的有力举措。啃硬骨头,就得拉下情面,敢于冲破阻碍作风转变的一切藩篱:有人说情打招呼,就搞蜻蜓点水,一晃而过;借口“工作惯性”“特殊情况”,搞所谓的自由裁量、灵活变通;害怕矛盾的“求稳心态”,让下不为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大行其道。拳头硬不起来,“四风”就摁不下去,好的作风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要碰硬,坚持问题导向,一个问题都不能躲。各地区各部门各系统的实际情况千差万别,有的问题是显性的,有的问题是隐性的,有的问题是普遍具有共性的,有的问题是本地本单位特有的,决不能好做治标之易事,不为治本之实务,把贯彻落实搞成照抄照搬上级规定,对显性的、普遍具有共性的问题大张旗鼓抓整治,对隐性的、特有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玩鸵鸟政策,回避矛盾。如此下去,矛盾不但没有消除,反而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演愈烈,不断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蚕食党的执政根基。打出的组合拳必须拳拳到位。抓早抓小,警钟常敲,“婆婆嘴”要多念,不能因为可说可不说、可提醒可不提醒,就不去说、不去提醒。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真刀真枪,不能搞有事先排练的“会议室演出”,互相说几句不痛不痒的话,糊弄一下就完事。对那些不敢动真格的“老好人”,必须把责任的板子打下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作风建设不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的样子工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必须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一个一个的硬骨头啃碎、嚼烂,才能让好的风气劲拂巴渝大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出发系列评论之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