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綦江美术馆看农民如何“耕作”版画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李星婷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7-12-17 05:05:40

“耕作——版画作品展”展出的綦江农民版画。(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四川美术学院提供)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12月15日,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綦江美术馆、綦江农民版画院等联合主办的“耕作——版画作品展”在綦江美术馆举行。数十位农民版画家和川美版画系的研究生们,各自带来自己创作的版画,进行展览交流。

一栋五颜六色的三层新房前,围有十余个劳动者,他们有的在担土、有的手拿铁锹、榔头等在施工、有的在贴墙砖……房子里面的一对新人,则喜笑颜开、欢天喜地。这是綦江永新镇上厂村村民聂如帮创作的《盖新房》。

聂如帮原来是名石匠。去年初,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和綦江区政府联合在上厂村打造“古剑山艺术村”,聂如帮和当地不少农民一样,进了川美教授开的版画班学习。

“有20余位艺术家在村里建工作室,他们节假日或周末会来教我们画画。”聂如帮说,自己一年多来创作了不少画作。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聂如帮创作的《新生活》《好日子》等画作,用颇为抽象的绘画手法,反映了村民们的新生活;《新居》《生活像歌儿一样》等画作,则反映出当前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

现场还有其他农民版画家带来的套色木刻、水彩画作等。东溪镇村民綦朝兰创作的《小桥流水》木刻版画,就反映了家乡的生活场景。画作上,小溪两旁有多彩的房屋、田野和鱼塘,还有欢快的孩子们,一派欢欣喜悦。

“这幅画我作了好久,每天下班回家我就开始刻刻板、上色等。”现在在艺术村管委会做清洁工的綦朝兰说,在川美教授的指导下,自己越来越喜欢版画创作;最痴迷的时候,她从晚上10点多,一直刻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

已经70多岁的村民周志厚从今年初开始画版画,他创作的《一年四季》非常有特色。这幅作品由四个部分(分别代表春夏秋冬)拼接而成,各自独立,然后统一成一幅画。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这四个部分除了主色调有所不同外,都有鲜花、果实等等。“这代表四季如春。”周志厚说,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让人感觉每个季节都像春天一样美好。

“农民版画非常有特色。他们粗犷、质朴的笔法,大胆的用色和构图,对学院教学非常有启发。”川美版画系教授邵常毅介绍,此次学院也带来了数十位研究生的画作,与綦江农民版画家进行交流展览,希望学生们能从原生态的生活中汲取养分。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川美版画系的研究生们带来了《山城故事》系列黑白木刻、《拾光》(展示生活细节的系列彩色版画)等颇具特色的作品。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