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落到实处 ——我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开展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16 03:20:54 | 记者:罗静雯 | 编辑:周游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巴渝大地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我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们积极带头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落到实处。

传递好声音

把中央好政策送到百姓心坎上

10月26日下午两点,我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团从北京乘机返回重庆。作为渝中区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党委书记,吴中兰代表顾不上回家,拉着行李箱直接赶到嘉西村社区院坝——上百名居民正在那里翘首以盼,等待她第一时间传达来自党中央的“好声音”。

赴京参会前,吴中兰曾进家入户收集意见。她把居民心声带进了十九大会场。如今,她又把好消息带回院坝,反馈给居民。

“大家关心的养老问题,十九大给出了答案,惠及广大百姓的养老保险将尽快实现全国统筹。国家将大力推动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听着吴中兰讲述,现场掌声不断。64岁的居民严红乐得合不拢嘴:“中央出了恁个多好政策,今后我们日子肯定更舒心。”

同一时间,团市委机关会议室里座无虚席。100余名团员青年在这里聆听两位十九大代表——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监事会监事胡栋,云阳县大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杨大可的宣讲。

胡栋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对我们广大青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杨大可则与大家分享了现场听报告的感受:“当十九大报告讲到‘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时,会场响起了热烈掌声。这句话让广大农村创业者吃下了‘定心丸’,投身‘三农’大有前途。”

听完宣讲,江北区青年志愿者田梦云感触很深:“通过与十九大代表直接交流,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青年一代,我一定做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志青年。”

据统计,自10月下旬以来,我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们先后参加市委、区县宣讲团和基层宣讲团等宣讲483场次,受众12.7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宣讲“第一棒”作用。

当好“播种机”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宣讲过程中,代表们坚持眼睛向下、身子向下当好“播种机”。他们紧密联系重庆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实际,联系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用群众身边的生动事例、鲜活语言充实宣讲内容,力促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10月26号返回重庆后,十九大代表、两江新区星系列楼宇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海燕就马不停蹄投入宣讲工作。她向辖区100余家企业1000余名党员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80多条,以确保宣讲针对性强,高效务实。

作为来自生产一线的代表,铁马集团加工中心高级技师廖明手写了十多页宣讲提纲,其中既有参加十九大的所见所闻,也有针对身边工友问题的所思所想。听完宣讲后,工友谢辰洪激动地说:“十九大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感觉我们基层技能人才大有前途,今后更要好好干!”

据了解,我市根据代表实际分层分类组建了宣讲队伍。市级层面成立由十九大代表中的市领导和党政机关负责人为主体,市委党校、高等院校、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参与的市委宣讲团;针对不同领域,组建由十九大代表中的行业部门负责人和社科理论专家、机关干部参与的“六进”宣讲队;区县层面组建以基层十九大代表、区县负责人和基层先进典型、“百姓名嘴”等为主体的基层宣讲队伍,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共谋新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力量

十九大代表们在宣讲中不仅传递了“好声音”,也点燃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新希望”,齐心协力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10月30日,十九大代表、重庆航天火箭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邓建华为公司员工宣讲“十九大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现场引发热议:“怎样才能做好军民融合?”“应当在哪些领域寻求突破?”

经过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技术服务市场是关键问题,下一步需要有的放矢瞄准市场做技术,提高技术创新的准确性和实用性,为推动军民融合作出更大贡献。

铜梁区西河镇大珑村地处偏远,是十九大代表、重庆永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架子工班组长杨德兵的老家。11月6日,杨德兵回到家乡为乡亲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对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

听完宣讲,花椒种植大户李金国心情十分激动:“我早就打算扩大规模,又怕政策有变不敢行动,这下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

村党支部书记王绍国表示,按照十九大部署,村里将采取村集体和业主共同投资、村民土地入股等方式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花椒和蔬菜产业,运营好村里的电商平台,让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绝不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

连日来,在企业、在农村、在机关、在校园、在社区……处处都能看到十九大代表激情宣讲的身影。他们透彻深入的宣讲、生动鲜活的解读、耐心细致的解答,在基层一线掀起了强烈反响,有力带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