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安理会14国对美方此举不满或遗憾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7-12-10 02:29:56 | 记者: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特别会议,就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决定进行讨论

安理会14国对美方此举不满或遗憾

12月8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前中)在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联合国安理会8日召开特别会议,就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决定进行讨论。除美国以外的4个常任理事国,以及10个非常任理事国对美方此举表示不满或遗憾,对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表示担忧。

中东局势存在“暴力升级的潜在风险”

会议听取了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通过电视会议系统通报的相关情况。姆拉德诺夫说,任何试图改变耶路撒冷性质和地位的单边决定都可能严重破坏当前的和平努力,地区局势存在“暴力升级的潜在风险”。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核心,是中东和平根源性问题。中方高度关注耶路撒冷地位事态发展。“任何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现状的行为都将冲击长期以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并引发地区新的对立和冲突。我们敦促有关各方从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宁及中东和平进程大局出发,避免任何可能导致矛盾激化或形势复杂化的行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指出,耶路撒冷问题必须通过谈判进程解决,美方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立场可能使以巴关系复杂化,对整个地区产生更广泛影响。俄方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带来危险后果的行动。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指出,耶路撒冷地位必须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协商解决,这是确保以色列获得长期安全的唯一途径。里克罗夫特表示,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将继续留在特拉维夫。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指出,耶路撒冷问题必须通过谈判解决,耶路撒冷的历史和宗教意义使其成为解决冲突和实现地区稳定的关键,法方支持“两国方案”。

瑞典常驻联合国代表斯科格指出,瑞典不同意美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做法,认为这一决定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和不稳定,违反了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布勒阿塔在发言中谴责美方这一决定,认为这将“点燃穆斯林和阿拉伯人的怒火”。他说,美方的单边决定是对“国际合法性的侵犯”。

玻利维亚、埃塞俄比亚、意大利、日本、哈萨克斯坦、塞内加尔、乌克兰、乌拉圭等国代表也在发言中对美方此举表示不满或遗憾。

美方代表批评联合国对以色列长期抱有偏见

针对相关批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特朗普政府比以往历届美国政府更致力于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她在发言中批评联合国对以色列长期抱有偏见。

应邀与会的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说,耶路撒冷地位不能够被单方面改变,美方决定应被重新考虑或被废除。他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对美方决定予以谴责。

应邀与会的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农指出,美方做出的“勇敢决定”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呼吁各国承认以色列与耶路撒冷的联系,并将驻以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8日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