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国际社会普遍表示反对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7-12-08 03:02:36 | 编辑:李平

十二月六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展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声明。

12月7日,在耶路撒冷老城,一名以色列安全人员在大马士革门外驱逐老迈的巴勒斯坦抗议者。这位老人拉着安全人员的手祈求不要把他赶走。 本栏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联合国秘书长:反对任何危及 巴以和平前景的单边举措

12月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中东和平进程发表声明,反对任何危及巴以和平前景的单边举措。

综合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国际社会当天对此普遍表示反对。

联合国、埃及、英国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纷纷对此举表示反对,认为这将危及地区稳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媒体发表讲话说,他一直公开反对任何可能危及巴以和平前景的单边措施。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必须由巴以双方在照顾到各自正当关切的前提下,依据安理会和联大相关决议,通过直接谈判解决。除了“两国方案”,没有其他选择。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说,在法国、英国、埃及等8国的呼吁下,安理会将于8日就此举行紧急会议。

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特朗普这一举动是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单方面决定,埃及对这一决定可能对地区稳定造成的影响深感不安。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声明说,英国不认同美方这一决定,认为该决定无助于地区和平。英国驻以色列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英国不计划搬迁。特雷莎·梅还在声明中重申了英国就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一贯立场。

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这一决定,认为此举将导致伊斯兰世界的愤怒,诱发新的动乱、极端和暴力活动。声明指出此举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保障巴勒斯坦人的基本权利。

苏丹外交部发表声明认为,特朗普这一决定公然违反国际法,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侵犯”,严重破坏了中东和平进程,将对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这一决定深感担忧。声明说,此举将导致国际社会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所有努力付之东流,不仅会给地区安全和稳定带来严重震荡,还会煽动极端主义情绪,让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变得更为艰难。声明说,美国必须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参与记者:王建刚、尚绪谦、郑凯伦、桂涛、马骁、穆东、马意翀、刘彤)

 

新闻分析

特朗普为何要走这步险棋

新华社记者 邵杰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美国使馆也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这是多位美国总统都不曾走出的一步险棋,而特朗普却将这个棋子“信手拈来”。

险棋入盘,落子无悔。对于这一宣布可能触发的中东混乱加剧、反美情绪高涨的局面,特朗普不会没有预估和权衡,那么,这一不寻常举动在特朗普看来又能给美国带来什么呢?

是险棋更是猛药

耶路撒冷被中东各国穆斯林视为除麦加、麦地那外的第三大圣地。显然,宣布耶城为以色列首都,是一个将牵动整个中东大棋局的“险棋”,将给美国带来不少可预见的后果。例如,美国在以色列之外中东国家的威信将进一步下滑,美国与中东传统盟友之间关系将蒙受考验,反美极端势力可能进一步扩大阵营等。因此,以往多届美国政府在是否承认耶城首都地位问题上“打马虎眼”,就是避免激起中东民愤。

在特朗普看来,中东越发混乱,美国获利面越大,赢点更多。约旦、沙特等美国在中东的传统盟国,很可能会为了维护自身安全加大对美国的依靠,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将会进一步得到强化。

打着“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上台的特朗普,如今需要一个“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理由。他未必担心中东陷入新的混乱,他甚至需要为美国塑造一个“最危险敌人”,激发美国民众的“斗志”,增强“凝聚力”。为了让美国重新亢奋,特朗普不惜下这步险棋,因为“猛药疗效快”。

特朗普并不惧怕拿恐怖主义作目标。因为同其他潜在对手相比,恐怖主义更危险,也更容易让美国民众感到恐惧,最适合被当做敌人。

同入境限令一脉相承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4日裁决,特朗普上台后执意推出的一项政令全面生效。根据这项政令,乍得、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叙利亚、也门和朝鲜公民将被限制入境,其中前6个国家都是穆斯林在其人口中占绝大多数的国家。

特朗普在联邦最高法院做出上述裁决仅仅两天之后,宣布承认耶城为以色列首都,这绝不是巧合。实际上,两项决定一脉相承,其中包含了相同逻辑。

同入境限令一样,特朗普政府数月前放风说将承认耶城为以色列首都之后,在国内外引起很大争议。中东许多国家和美国部分媒体都警告,此举将给略有缓和的中东局势和稍有进展的反恐斗争带来负面影响,连带也会损害美国在中东的利益。

按常理判断,在此期间,美国相关部门也会在特朗普总统授意下,对该决定会带来什么后果进行风险评估。而商人出身、精于计算的特朗普本人,也一定会对此举的失与得进行一番权衡。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依然做出了上述决定。显然,在他看来,此举将给美国带来的好处要大于损害。

绑紧同以色列关系

在持续30多年的美苏冷战期间,以色列一直是美国在中东的最重要盟友,被美国视为其“中东桥头堡”。冷战结束后,以色列对于美国的重要性有所下降。自从恐怖主义在中东抬头以来,一方面巴以问题在相当长时间被边缘化,另一方面美以关系被一些美国人视为美国在中东的“负资产”。

特朗普上台后,一直想努力恢复和提升同以色列的关系。然而,对于特朗普来说,更重要的是要保证美以关系将来“经久不衰”,因此必须夯实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无论中东局势今后走向何方,两国都应该相互依赖,很难割舍,这也许就是特朗普承认耶城为以色列首都所要达到的目的之一,也是他想得到的另一个好处。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