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沙坪坝 在自然的怀抱里“绿色健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8 02:24:39 | 编辑:李平

歌乐山森林公园

虎峰山健身步道

石老翁健身步道

歌乐山健身步道

沙坪坝全民健身步道

行走在沿山麓而上的健身步道,此季的深山依然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漫步其间,不仅是身体的锻炼,更是心灵的愉悦。原生态的“绿色健身”,让人们投身自然的怀抱,畅享快乐人生。

闲适的冬日周末,沙坪坝区的青山绿水间,各条登山步道,成为人们在冬季与自然接近的最佳途径。它犹如一条缎带,将沿途风景串联成线,人们在登山健身的同时,可欣赏自然风光、品位人文历史。

健身步道将全民健身、户外运动与休闲旅游有机融合,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

近年来,沙坪坝区已建成歌乐山仙乐峰、人生路、曾家镇虎峰山、歌乐山芭蕉沟、回龙坝镇、陈家桥镇玉屏桃花山、凤天生态公园、青木关镇石老翁、凤凰镇胡家沟等9条登山步道,总投资达2615万元,每天有近6000人次群众参与登山健身。

文化步道》

石老翁步道 一路行来,皆是传说

自青木关镇王家湾小广场向北,有一条全长2.6公里的健身步道——石老翁步道。

沿青石板铺筑的步道蜿蜒而上,有一方高达10余米的巨石,伫立于崇山密林间。

这块巨石,名为石老翁。关于它,当地民间曾有多个版本的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一则,有些类似于“天仙配”的情节,不过男女主人公变成了本地青年高生与七仙女中的大姐,石老翁便是大姐夫高生的化身。

石老翁所在的山峰,属于缙云山脉。这块巨石天然生成,底座面积约20平方米,山石庞大,壁面光洁。顶端颇似人面,鼻、眼、嘴惟妙惟肖。

在石老翁面西的石壁上,有多通以文字为主的摩崖石刻,从落款时间上看,最早为乾隆六十一年,之后的嘉庆、道光直至民国都有,内容多是希望这位千年仙翁保佑平安。

据传,清嘉庆三年五月初三,巴县信士江三才携妻拜祭“石老翁”祈嗣。几个月后,其妻果然坏了身孕,在当地传为神话。江三才遂镌“东山石老翁位”于正面壁上,永志感怀。此后,祈嗣、祈福、祈寿者络绎不绝。如今,在“石老翁”正面壁上,依稀可辨十数幅题刻。

【景观步道】

虎峰山步道 山水入眼,恬淡入心

虎峰山,近年来声名鹊起的乡村休闲旅游胜地。

与风景秀丽的莲花湖和虎峰云涛生态园、红叶石楠观赏基地、水果采摘体验基地、花卉苗圃基地等遥相呼应,这里的农业观光、湖光山色、森林休闲、健身步道、人文传说等互相交融,尤其是每年依托桃花山、登山步道举办的虎峰山桃花节,更是享有盛名。

“登虎峰古道、赏嫣红桃花、观湖光山色、品珍稀林果”——在虎峰山的特色旅游格局中,步道是一个重要的注脚。

一条长3.34公里的休闲观光古道和9.1公里的环山公路,将风景秀丽的松石涧、云泉湖、五彩湖、一碗水、鸡冠石、红枫林等自然风光和颇具传奇色彩的观音庙、神仙脚印、虎峰寺、虎峰马迹等人文景观串联成线。

漫步至虎峰山巅的虎峰马迹,近可览璧山全景,远可眺大学城风貌。山水入眼,恬淡入心。

虎峰山步道,可谓沙坪坝区全民健身工程的“明星项目”。步道位于沙坪坝区西南隅曾家镇虎峰山村境内,西侧山下为璧山璧城街道虎峰村,南面为九龙坡区金凤镇,处三区交界之地。

按照一次性规划设计,分阶段实施的要求,项目一期目前已经完成。二期工程主要包括步道两侧的景观及文化小品建设。

按照规划,待后续提档升级后,虎峰山健身步道将兼具游览观光、休闲健身、健康养生、文化探秘等多种功能。将进一步改善虎峰山生态环境,为广大群众提供有氧体验、生态观光和文化体验的好去处。

交通路线

轨道交通 乘坐地铁1号线,在大学站下车,然后换乘264公交车到曾家,再步行或换乘其他车辆至虎峰山脚。

公交线路

江北乘坐公交288、大坪乘坐291、杨家坪乘坐289、黄桷坪乘坐456、沙坪坝乘坐266、北碚乘坐565,先到大学城虎溪站下车,然后在虎溪乘坐271几分钟就到终点,再步行或换乘其他车辆至虎峰山脚。

自驾线路

重庆主城(内环)——渝遂高速——西永(微电园)——大学城——虎峰山村(桃花山、莲花湖景区);

绕城高速(外环)——曾家下道——虎峰山村(桃花山、莲花湖景区)

吴黎 王萃 王彩艳

图片由沙坪坝区体育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