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体育 > 正文
“旅游+体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8 02:21:49 | 编辑:李平

胡志毅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博士

         ◎国家旅游局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人选

         ◎重庆市旅游局顾问

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升级和扩展,随着人民群众健康和运动理念的不断增强,同为“幸福产业”重要内容的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日显重要,关系日显紧密。2016年,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

从产业发展角度而言,体旅结合有利于有机互补和共同成长,最终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施体旅结合,是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拓展旅游消费空间和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盘活体育资源、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

实现体旅融合发展,创新体育旅游产品是关键,实现体育旅游项目进景区、体育休闲设施进社区、大众体育赛事进城乡、体育旅游活动惠全民是目标。一是根据重庆市域特色,发展滑雪、溪降、攀岩、定向越野等山地体育运动项目和板鞋竞速、高脚竞速、独竹漂等民族体育运动项目,兼顾大众和专业体育旅游需求。二是与市民休闲相结合,在城市公园和旅游度假区增设休闲绿道、自行车道、登山步道等体育旅游公共设施,促进全民健身健康。三是积极探索专业体育赛事的旅游化转型。奥运会、世界杯和城市马拉松等体育赛事的成功经验表明,体育已从单纯的专业体育赛事转变为大众参与和复合效应的体育旅游事件,其参与者和关注者已从专业运动员群体扩展到社会大众和旅游者群体,其影响力已从竞技体育领域延伸呈现拉动消费、塑造形象乃至更广泛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效应。随着2017年11月重庆首届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胜利召开,万盛经开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我市大旅游大体育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体育旅游正在驶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