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将再添百亿级企业 海亮集团建铜材基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7 03:21:30 | 记者:周雨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周雨)12月6日,全球最大铜加工企业海亮集团与江津区政府签署协议,在该区珞璜工业园建设铜材制造项目,有望使江津再增一家百亿级企业。

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230亩,达产后可年产空调制冷用铜管9万吨、铜排6万吨,按现在7万多元每吨的铜材价格计算,达产后的年产值将稳定超过100亿元。这将是江津继东风小康之后第二家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

该项目是海亮集团继浙江、上海、安徽、广东台山、广东中山之后,在国内布局的第六个铜材制造基地,也是在我国西部地区布局的首个铜材制造基地。

成立于1989年的海亮集团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铜加工企业,旗下拥有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现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1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8位,2016年实现产值1500余亿元。

“在重庆投资建设铜材制造基地,主要出于我们自身战略布局的需要。”海亮集团董事长曹建国说,该集团是格力、美的、海尔等企业最主要的空调制冷铜管供应商,现今这些企业均在重庆及周边布局有空调主机厂。过去,他们供应给这些空调主机厂的空调制冷铜管,需从浙江远距离运输而来,每吨成本近800元。

今年3月起,海亮集团开始对重庆8个备选投资地区进行调查比选,最终选择落户珞璜工业园。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珞璜工业园有江津综合保税区开放平台优势;二是珞璜工业园有“水公铁”综合交通优势。海亮集团所用的电解铜原料,很大一部分是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哈铜”。今后,他们可直接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进口电解铜原料,在珞璜基地加工后就近供应周边各个空调主机厂,可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海亮集团也是我国重要的高档铜产品出口商,产品远销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今后,在珞璜基地生产的高档铜产品,可直接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出口至俄罗斯、东亚等地,有利于拓展该企业的国际市场。

海亮集团还布局有教育事业、生态农业、养老等多项产业。6日,该企业另与江津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准备在富硒农业等更多领域开展投资合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