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范长江》在渝上演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夏婧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7-12-07 01:58:56

12月6日晚,由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范长江》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院上演。 记者 熊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夏婧)12月6日,作为“川渝话剧双城记”的重点剧目,话剧《范长江》在国泰艺术中心上演。杰出的新闻记者范长江不平凡的人生经历,通过话剧展现在人们面前,一个追求真理、敢于担当的新闻人形象深深震撼了现场观众。

《范长江》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打造,其创作内容均源自范长江生平所写新闻报道、谈话记录、回忆文章及范长江传记等。全剧以范长江对共产主义事业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主线,讲述了范长江从青少年时代投身救国救亡运动、参加南昌起义、采访西安事变、加入中国共产党、奔赴抗日前线等重要内容。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塑造范长江的生动形象,导演大胆地把整个舞台变为一个多媒体平台——舞台背景由一个巨大的LED屏构成,屏幕内容根据剧情不断变化,时而是无数叠加在一起的旧报纸,时而是硝烟滚滚的战场。更精彩的是,舞台上常常出现一老一少两个范长江,在老年范长江回忆自己年少经历时,青年范长江则在舞台一侧表演回忆中的相关片段;有时,青年范长江会穿越时空与老年范长江进行对话,就“真实性”等话题进行探讨。随着两人的一问一答,观众也看到了这位新闻人的信念与思考。

“如许许多多立志救国救民的仁人志士一样,范长江史诗般的人生,其高潮是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相伴相随的。这样一个事实说明了我们今天的道路不是偶然,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话剧《范长江》编剧黄维若说,范长江用生命捍卫了信仰的尊严,话剧《范长江》正是向这位新闻人的致敬。

“以前只是听说范长江的名字,对他的生平并不了解。”家住渝中区的市民王佳芳在看完《范长江》后十分激动,“范长江不怕苦不怕死,深入到最危险最艰苦的第一线作最深入最真实的报道,这些新闻工作者的优秀品质让人特别感动。”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