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城乡融合让乡村吹拂文明之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6 02:23:05 | 编辑:李平

古路镇新农村建设

“在梨海穿梭,品漫山雪白,恰逢文明的清风拂面,沁人心脾。”这几句话是今年的茨竹镇梨花节期间,前来赏花观景的游客留下的。

在放牛坪1万多亩梨花园里赏花踏青,累了有服务点为你提供休息的地方,渴了有志愿者递来的热开水,找不到路也有主动迎来的志愿者为你指引解困,服务很到位。农民为游客提供的文明服务,为城里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看到农民的文明服务,游客也自觉地文明旅游。茨竹镇相关负责人说,在梨花节期间,整个景区内见不到乱涂乱画、乱扔垃圾、攀爬乱摘的现象。文明服务和文明旅游为这个山村吹来了一股沁人心脾的文明清风。

城乡融合

把文明城区建设引向乡村

“渝北的文明城区建设已开始全面向乡村延伸。”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这就是通过城乡融合,让乡风文明在渝北吹拂。”

在城乡融合建设文明城区中,渝北实施了“城乡联动共建文明工程”。通过建立区级领导和区级部门包镇包村帮扶责任制,把文明建设落到了渝北的所有村中。据介绍,35位区级领导以及90多个部门分别与一个行政村结成对子,从思想道德、基础设施、乡风文明、扶贫帮困等方面进行帮扶。

与此同时,渝北还实施“城乡文明手拉手”共建工程。各级文明单位与181个行政村结对子,开展“爱心满渝北·创建结对帮”文明单位社会责任展示行动。

城乡融合的文明城区建设,有效地促进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渝北实施了“硬化路村村通”、“自来水村村通”工程,新建和改造了统大路、兴古路等农村公路1000余公里,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上百个,新建成一批农民聚居区。

在文明建设上,渝北根据农村的特点,制定出台了《“弘扬文明乡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在农村广泛推行“四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三创(创文明村、创文明集市、创星级文明户)”、“两文化(传统文化、乡贤文化)”、“一服务(志愿服务)”的“4321”文明乡风行动。

“新风一条龙”品牌

让文明进入农村家庭

统景镇是全国文明镇,从去年以来,这个镇在深化文明城区建设中,在全镇开展了“新风一条龙”移风易俗活动。

这“新风一条龙”移风易俗活动是针对城乡居民的不良习惯,如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采取的文明建设措施。

在乡村,有少数群众在建新房,结婚、老人祝寿、老人过世等时都要请客,少则几桌,多则几十桌。这种旧习俗增加了村民的负担,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

在开展“新风一条龙”活动中,统景镇通过引领教育,让群众明白了大操大办不仅浪费金钱,也浪费时间,从而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的旧俗。

“这‘新风一条龙’活动已在全区展开。”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其实,这只是“乡风文明一条龙”文明建设品牌中的一项活动。

渝北通过培育“乡风文明一条龙”品牌,实施“4321”文明乡风行动,已有效地整治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并在群众中开展“好人在身边”微访谈、“家风润万家”等活动。

在培育“乡风文明一条龙”品牌中,渝北还有一项独具特色的活动——“慈孝文化”引领家风。

在渝北的乡村,农民都以能被评上道德模范、好儿媳、文明家庭等为荣,因为这证明自己在家里对老人孝顺、对幼小慈爱、对友邻友善。在乡亲们的眼中,这样的家庭是值得敬重的。

在统景镇梅家坝有一座梅氏宗祠,每年的清明节,梅氏宗亲都会聚集到这里进行祭祖活动。在活动仪式上,梅氏宗亲理事会还要向获得孝顺儿女、好儿媳、好婆婆、和善家庭、和美家庭的宗亲颁发证书和奖品。

“其实,这就是一种慈孝文化。”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健康的、以倡导孝敬长辈的宗亲联谊活动,本身就是慈孝文化的内容之一。

渝北“慈孝文化”的发源地古路镇,是“中国慈孝之乡”。因而,慈孝文化景观在这里到处可见:1000平方米的慈孝文化广场、200米的慈孝文化长廊、300平方米的慈孝文化墙;设计安装以二十四孝为内容的剪纸雕塑、15套慈孝文化导视系统、60幅慈孝楹联,打造出慈孝文化主题公园;建设的“重庆慈孝文化教育基地”、“重庆慈孝文化研究基地”等,浓浓的慈孝文化在这里落地生根。

在培育“乡风文明一条龙”品牌中,渝北区制定了《渝北区慈孝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将各类“慈孝文化”的阵地和平台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如今,各种类型、各具特色的“慈孝文化”园和平台在渝北随处可见。

更重要的是,在全区特别是乡村,开展的一系列“慈孝文化”引领活动使乡风文明进入了农村家庭。

环境整治

让渝北乡村更文明更美丽

在渝北区兴隆镇牛皇村,你会体验到农耕文化,见到村民种植的百种花草,从改善的农民居住环境中勾起儿时的乡愁。村里美丽宜居的洁净家园,让乡土气息和淳朴民风扑面而来。

在渝北乡村,像牛皇村这样已经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村目前有127个,占了全区行政村的2/3以上。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渝北城乡融合,将文明城区建设延伸到乡村的一项“硬件建设”。在农村环境整治中,渝北通过规范房前屋后柴草堆、治理禽舍、清理沟渠、拆除乱搭乱建、对农厕进行无害化改造等,改变农民的居住环境。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还打造出美丽乡村。大盛镇天险洞村在环境综合整治中,将农户家弃用的坛、罐等收集起来,用于点缀到沿线道路绿化、景观小品中,吸引了摄影爱好者的“长枪短炮”;石船镇胆沟村实行垃圾分类收集,每个农户配备2个25升垃圾分类桶,实现了垃圾收集村民自治。

在渝北,一些镇村还结合环境整治,开展“卫生户”、“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把文明的乡风融于环境整治中。

吴黎 王彩艳

图片由渝北区文明办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