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秀山 坚守生态底线 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6 02:18:45 | 编辑:李平

秀山油茶种植

雅江桔子园

金银花开

果园飘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为此,秀山林业以坚守生态底线,推动绿色发展为指引,在开展绿化造林、资源保护的同时,始终把发展林业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崛起之路。

转变发展方式

以林代农效益更好

黄黎江是秀山县峨溶镇黄瓜村的建卡贫困户,由于大儿子几年前因一次意外摔断了腰,东拼西凑借来10多万元治疗费也没能换回儿子健康的身体,却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自新一轮的退耕还林实施以来,黄黎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始种下100多根油桐树和2亩茶叶。靠着发展林业产业,黄黎江的年收入从原来的2000元至少提高一倍。

“1亩玉米收入只有几百元,除去人工费基本上没有收入,但退耕还林种植油桐和茶叶,1亩就有2000元的纯利润,你说哪个更划算?”黄黎江朴实的言语中透露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黄瓜村,像黄黎江这样靠着发展林业产业实现增收的贫困户还有很多。

“比起传统种植,发展林业产业收入更可观,老百姓自然说好。”黄瓜村党支部书记陈光坪介绍,黄瓜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仅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打零工,人均年收入也就在3000元左右。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依托新一轮的退耕还林,黄瓜村大力发展油桐、油茶等特色林业产业,人均年收入增加了2000元以上。

黄瓜村靠着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实现增收在秀山不是个例。结合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秀山县大力推进油茶、油桐、香椿、银杏和皂荚等特色林业产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拉长产业链条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油茶是国家级战略物资,近年来在政策支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背景下,其推广力度更大、发展更快。现在国内原料生产只能满足40%左右,对外依存度相当高,市场空间极大。

秀山地处武陵山腹地,县境内平坝、丘陵、山地各占三分之一,县境中部是武陵山区最大的平坝(758平方公里),全县大部分地区处于海拔300米到800米之间,非常适宜油茶生长,群众也有种植油茶的传统。这样的自然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容易形成木本油料产业高地。

2016年,经多方论证,秀山县紧紧围绕林业生态脱贫、林业产业脱贫的要求,以“扩规模、建基地、强管护”为抓手,把油茶产业列入“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中“一药两茶”重点产业之一进行扶持,围绕319国道、秀松(秀山到贵州省松桃县)高速沿线,建设相对集中连片、规模效应明显、脱贫带动示范突出的百里油茶长廊重点区;依托峨溶、石堤、龙池、梅江等传统种植乡镇布局油茶发展区,采取“合作社统建统管,农户分别实施”、“业主承包造林+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公司租赁土地+农户收益分红”等模式推进油茶基地建设,“以每年2万亩的速度发展,确保在2020年前使全县油茶规模达到20万亩”。截至目前,秀山发展油茶种植已覆盖25个乡镇(街道),总面积达16.2万亩。

但油茶产业也是一项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农业产业。为了弥补这一短板,秀山县在新造油茶林里发展“林下经济”,以“油茶+中药材”、“油茶+粮食作物”等方式,实行“以耕代抚,以短养长”,不仅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还增强了基地自身造血循环。

以光辉众泽油茶有限责任公司为例。为了缓解投入压力,企业在油茶达产的前5年里,在新造油茶林里实施“林下经济”,种植白术、百合、洋芋等经济作物,这样一方面在管护这些套种作物的同时,也减少了油茶抚育过程中的日常管护问题,另一方面套种生长周期短的作物还有可观的经济收入。

同时,为解决油茶管理技术落后的问题,秀山县聘请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家教授为产业发展常年技术顾问,依托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建立技术服务体系,创办产业专家大院、乡镇人才服务站、农民田间学校等,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

龙头企业带动

推动产业蓬勃发展

秀山县特色产业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总量并不大,且零星分散,没形成规模化、节约化经营,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尚未完善配套,更没有培育出品牌。

为破解这一发展难题,秀山逐步加大了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从而不断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林业产业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秀山已培育市、县级林业龙头企业16家,涉林企业170余家,成立专业合作社175家、家庭农场43户,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特别是合升源农业、宏源林业、光辉众泽、万物春生制药、菲博尔生物、钟灵茶业等一大批龙头企业,为本县油茶、香椿、茶叶、银杏、油桐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后续保障。以武陵椿系列椿芽食品、钟灵毛尖系列茶饮品、秀山银花、红心猕猴桃等为代表的特色林产品已走出秀山,进入各大中型超市,甚至走出国门,远销国外。

赵童 唐楸 刘玉珮 图片由秀山县林业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