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冲冲糕:“70”“80”后的童年记忆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7-12-05 08:08:16 | 编辑:李振兵

  张阿姨在制作冲冲糕。

  蒸好的冲冲糕。

  如果你是“70”“80”后,那你一定不会忘记儿时的零食——冲冲糕,酥软可口。在那个物质还不太丰富、各色零食没有抢占我们味蕾的时代,冲冲糕成了许多人儿时“最甜”的记忆。时间流逝,但冲冲糕并未退出“历史舞台”,现在已然成了“00”“10”后们的最爱。

  近日,在运动场附近一小吃摊上,摊主张阿姨正熟练地将磨好的糯米粉填装在一个木料制成的竹筒里,上面加上适量的红糖,然后将竹筒放在冒出白烟的高压锅上,不到30秒的时间,一个冲冲糕就出炉了。

  “嗯,好吃,还是小时候那个味道,爽、糯、香、甜,回味悠长!”“80”后市民肖师敏带着孩子在摊前守候冲冲糕,见高压锅上喷出缕缕雾气,心中的“馋虫”直往外爬,已经久不尝甜食的她大快朵颐,连吃了两个冲冲糕。

  肖师敏告诉记者,她小时候生活在城区,那时,原料广泛、制作简单的冲冲糕是周围孩子的常见零食。“那时一角钱一个,分量足,好吃得很!”说起儿时的最爱,肖师敏格外亲切。然而,那时农村的孩子却少有这种“口福”。肖师敏讲起一件趣事:当时,来自农村的表弟来她家里玩,作为表姐的她带着表弟外出吃冲冲糕,热腾腾的冲冲糕端上来,从未品尝如此“美味”的表弟狼吞虎咽,一连吃了2个,在吃第三个的时候,表弟一口气吞了下去,结果烫得他哇哇直叫,也把周边的人笑得前仰后翻。

  摊主张阿姨告诉记者,冲冲糕是贵州都匀很有名的特色小吃,据说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流传到铜梁,其做法大致相同,但也有所改良。张阿姨介绍,冲冲糕是由大米、糯米为主要原料,将大米、糯米淘干洗净,滤干后磨成粉备用。制作时,将磨成的米粉装进一个竹筒制成的小蒸笼里,加入适量的红糖,放在高压锅的冲气口上,静待二三十秒钟,利用水蒸气的高温将米糕蒸熟。因糕是用蒸气将食物冲蒸熟,并由圆竹筒底部顶压自然冲出,故而得名“冲冲糕”。张阿姨说,冲冲糕要趁热吃,轻轻咬一口,嚼在嘴里,香甜不腻,清爽可口,回味悠长。张阿姨还介绍,制作冲冲糕也是有讲究的,如果全是糯米,蒸出来的冲冲糕粘性足,但出米率不高;如果全用大米,则粘性小,没有香糯之感。因此,必须要两种米的比例混合恰当,才能蒸出口感适合的冲冲糕。

  如今,随着各种零食的丰富,冲冲糕已不再是孩子们唯一的选择。在城区,仅有不到10家小摊经营冲冲糕,而且大多在周末时候营业。同时,随着物价的上涨,冲冲糕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现在普遍价格在1.5元一个,且“个头”比以前要小。张阿姨说,在周末晴好的天气,外出玩耍的市民多,冲冲糕也很受欢迎,一下午能卖出去几十上百个。

  (文/图 记者 陈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