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5 02:17:28 | 记者:张勇 | 编辑:李平

日前,重庆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办件量突破了1000万件。据了解,我市开展网上行政审批改革以来,使单项审批时间最多减少70%,普遍减少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当前,全市网上办件数量正在逐月加速递增,办结率98%,满意率97.6%,超期率不到1%。(详见本报报道)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走上发展快车道,跑出民生加速度,就必须加强时间观念、提高办事效率。慵懒、懈怠、拖沓的习性,低下的办事效率,必然会拖发展的后腿,制造百姓办事路上的“栓塞”“梗阻”。我市力推的网上行政审批,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精简了审批繁杂环节,让行政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扎扎实实为百姓打通了一条办事的“快车道”。

数据多跑路,群众就能少跑腿。网上“好办事”,就能为百姓多办事。当政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对于办事效率的提升可以说是立竿见影。办事不难了,办事不慢了,办事不繁了,曾经“跑断腿”的事儿如今足不出户就能办妥,曾经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变成了马上办、及时办,百姓方便了,对政府的好评度和点赞数自然会蹭蹭上涨。

当然,“互联网+政务”不只是硬件升级,内核更应该是服务的升级。而服务的升级,则包括服务态度、服务理念特别是服务能力的升级。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只是工具和载体,真正的服务者还是我们的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只有想得更周全、做得更到位,更多的便利才能得到释放,更多的获得感才能从中产生。以服务理念升级推动技术升级,是“互联网+政务”的内在逻辑,也是确保网上行政审批不断提质增效的驱动力所在。

尽可能把方便留给百姓,尽可能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行政服务就应该在服务理念和服务平台上不断升级。如此,才能转化出更多生产力、更多创造力,激发更多市场活力和释放更多民生幸福感。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效率提速,就是为发展加速,就能提升民生满意度。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