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六进”文艺宣传助力渝北紧跟时代主旋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5 02:13:38 | 编辑:李平

文艺小分队十九大精神宣讲走进王家街道

群众谈十九大精神学习感受

两路街道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京城十月党旗红,吹送百年奋进风……”11月8日,渝北区仙桃街道百果社区,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小分队朗诵的由渝北的文艺工作者创作的诗歌《十九大漫咏》,让在场的上百名社区居民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从11月8日启动‘六进’集中文艺宣传活动以来,30支文艺宣传小分队已在全区开展了‘六进’集中文艺宣传活动120余场,受众达2.2万人次。”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六进”文艺宣传正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进渝北群众的心中。

A、精心组织 精心创作

渝北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文艺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的“六进”活动,可以说是在全市区县中率先启动。

在喜迎十九大召开之初,渝北区委宣传部和区文联就组织区作协、区音协、区曲艺家协会等文艺创作人员,启动宣传十九大文艺作品创编工作。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文艺家们在大会精神指引下,创作热情空前高涨,迅速创作出舞蹈《不忘初心》、相声《献礼十九大》、快板《坚定不移跟党走》等文艺作品30余个,《渔家傲·十九大》、《十九大漫咏》等诗作近40首。

同时,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立即召集区文化委、区文联等有关负责人商议用文艺方式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事宜,决定把文艺宣传“六进”纳入全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的总体方案中,并制订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文艺宣传活动演出方案》。

在短时间内,区文化委和区文化馆组织全区各单位和社会的文艺家、文化工作者、文艺志愿者500余人,组建起区、镇街和社区三个层级共30支十九大精神宣传文艺小分队,进行宣传文艺节目的编排。

与此同时,全区各街镇和社区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活动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和准备,全区上下,齐心协力,要把十九大精神通过文艺的方式宣传浸润进老百姓心里。

B、菜单式服务 分众化演出

11月8日,一场专门为产业工人精心准备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文艺演出在渝北空港工业园区临空智能终端产业园上演。

下午5时30分,工人们刚下班,《献礼十九大》的相声便吸引了工人们留步观看。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论述,让我对自己现在这份工作看到了希望。”青年工人罗泽杰说。

罗泽杰是荣昌人,之前一直在深圳打工。今年回到重庆,他在渝北空港工业园区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

在观看完这场十九大精神的文艺宣传演出后,罗泽杰说,宣传队演出的快板、相声、评书、歌舞等节目,把符合产业工人胃口,对产业发展和工人的生活密切相关的精神通俗易懂地宣传到位,让大家在笑声中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较深的理解。

在进农村演出的节目中,有一个群口相声《咱们村里喜事多》,这个节目用诙谐的语言把十九大报告中与农民息息相关的重大部署传递给了农民。

“我们在文艺宣传‘六进’中,根据不同的受众,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推行了菜单式服务、分众化演出。”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比如,在进企业的文艺宣传中,所编排的节目就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为主要内容;在进农村中,则侧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土地承包、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内容。

在文艺表演的形式上,除大众化的相声、快板、歌舞外,还注重将小河锣鼓、华蓥高腔等本地特色文艺形式融入其中,以更接地气、更受百姓欢迎。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众有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些十九大报告中激励人心的话语,由渝北的书法家在现场书写成书法作品,在渝北区的文艺“六进”宣传现场,常被居民和农民争抢去,挂在自己家最显眼的地方。

“在文艺宣传‘六进’中,我们把各方面的文艺人才、文艺方式都运用起来。”渝北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说。

C、品牌进基层 沁入人心脾

11月18日上午,《开心60分》专场演出在位于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的碧津公园进行。包括我市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曾令弟等在内的文艺小分队,用评书、脱口秀、相声、三句半、歌曲串烧等形式,向在公园内休闲的渝北市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心60分》是渝北区为满足群众不断增强的精神文化需求,精心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表演形式主要以评书、谐剧为主,相声、清音等艺术形式为辅。

在文艺宣传“六进”中,渝北把区内各类文艺品牌的作用发挥出来,并将文艺宣传下沉到非遗博物馆定点展演,并延伸到小区、院落,下沉到最基层的文艺宣传,受到了老百姓的喜爱,也将十九大精神滴水穿石般沁入了群众心脾。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安不安逸,巴不巴适?安逸巴适就把巴巴掌拍起哈!”

当演员在台上向台下的村民问起这个问题时,台下的村民掌声震天。这个由文艺宣传队特意为农民创作演出的方言版三句半《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十九大精神中跟农民息息相关的内容巧妙地融进了村民的心中。

木耳镇石狮社区居民冉玲在观看了这台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后激动地表示,这些接地气的节目让大家对乡村振兴有了希望。自己要主动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中,决胜全面小康,为把自己的家乡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使劲、出力。

“群众喜爱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方式起到了潜移默化、滴水穿石的效果。”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这一活动还在全区持续展开,到本月底,全区的文艺“六进”活动将超过1000场。

吴黎 王彩艳 图片由渝北区文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