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秀山 强筋健骨盘活一座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5 02:11:30 | 编辑:李平

秀山县城市外环线连接川河盖旅游通道公路工程

川河盖45道拐 摄/唐磊

秀山县城市外环线效果图

国道319线

再过10多天,梅江河170米长的桥梁就要半幅通工程车了,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俗称“县城市外环线”)连接河对岸进入倒计时。12月底,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总工程量的60%的目标将完成。

为缓解G326和G319穿城带来的交通压力,近年来,在市交委的支持下,秀山县作出了一个创新决定——从2016年11月到2018年11月,投入近10亿元,力争用两年时间,建成一条近20公里长、规模等级为一级、双向六车道的高等级公路。

“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建设将盘活全城,让更多群众从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秀山县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及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要求,通过强筋健骨,做优城市空间,推进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建设,探索一条城市布局与经济发展、交通出行与增绿增收共赢的发展新路。

攻坚克难

一条高质量的县城过境公路基本成型

11月23日15时30分左右,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一工区)施工现场,隆隆的机器声此起彼伏,一台压路机来来回回将刚铺筑的石子压平,不远处监理正忙着检查路基的质量。“这几天好不容易放晴,赶在冬至前完成所有工程,明天还将有6台压路机进场施工。”负责工地质量安全的监理陈中青说。

据介绍,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起于传灯寺,止于新齐村,全长近20公里,按照一级公路建设标准,建成路基30.5米宽、双向六车道的环线公路。路面平坦笔直、弯道少是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最大亮点。

“地势低洼拿土方填平,遇低缓丘陵机械铲平,严格按设计施工,保证环线线形平、直和美感。”秀山县交委相关负责人邓勇介绍。

秀山素有“小成都”的美誉,地势平坦开阔,但地形多以喀斯特地貌为主,溶洞分布广、密度大,该工程大小溶洞就遇到四五十处,加上地表流水溶蚀、侵蚀作用明显,以致地表坚硬度差,沉降严重,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建设难度非同一般。

为了保证环线工程顺利推进,秀山县交委会同国内公路强度建设行业技术专家以及重庆交大教授作项目指导,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勘察取证,因地制宜制定了一套针对溶洞地质科学的施工方案,利用填土填石进行反复冲击施工工艺,解决了溶洞造成的桥渠、桩基不稳定的问题。

除了多溶洞外,当地的黄粘土也是工程建设的一项重大技术难题。“由于当地黄土具有遇水膨胀、失水收缩的物理特性,路基质量饱受诟病,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昼夜进行黄土改良试验,最终在建筑专家教授的帮助和指导下,通过对黄土物理改良,分层碾压技术,近半数40万立方米的黄土得以有效利用。”秀山县交委技术人员笑着说,“此举不仅保证了路基达到设计标准,还节约了近4000万元的项目资金。”

“这条公路甚至超过部分高速路的技术标准,算得上武陵山等级规模一流的大通道。”秀山县交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为建成高标准的县城过境公路,他们自加压力,将双向四车道提高成双向六车道,并成立统一的作战指挥部,从项目的规划、实施推进、质量安全落实到人,确保每个环节的建设质量能满足技术标准。

截至目前,工程拥有项目施工管理人员70人、监理11人、大小机械设备近100台,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进入基础实施阶段。其中,路基、桥涵施工、涵洞已完成31道,桥梁桩基完成56根,到年底前,总工程量的60%的目标将实现,一条覆盖20个村(居)、56个村民小组,近20公里长的高质量城市轮廊基本成型。

因势利导

妥善处理好工程建设与群众利益

修建一条大动脉,除了技术层面有难度外,秀山县交委也深刻明白,要想顺利推进工程建设,还得俯下身、弯下腰,从群众利益出发,妥善处理好征地拆迁等一系列民生工作,让广大群众从心里支持,真正做到共建共享。

去年,在一次征地拆迁中,因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从一家硫酸厂穿过,当地政府对该企业支付了补偿款。但由于该厂早年破产,60多名退休职工对于产权产生分歧,群众对此意见颇大。了解到情况后,公路建设指挥部通过组织人员一次次上门走访、政策宣讲,两个月时间,60多个职工家庭全部同意拆迁补偿。

“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建设要尊重和保障好群众利益,让广大群众成为建设的主人。”秀山县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及时公平合理解决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切的民生大事,县指挥部按照“岗位所需”与“用人所长”相结合办法,实行定领导、定干部、定村组、定对象、定目标的“五定”工作法,全过程跟踪捆绑服务,同时列出对应清单,划出责任范围,并通过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上下贯通,快速高效地统筹推进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相关工作,妥善解决好群众的合法利益。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工程完成土地征收1150.968亩,综合完成率达97.3%,完成246幢房屋拆迁协议,共计完成拆迁投资15183.26万元,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利益。

前不久,乌杨街道贵图居委的王大发(化名)因土地租用赔偿问题未谈妥,导致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工程(乌杨段)建设搁浅了几天,后来县交委通过入户做工作、政策宣讲、拉家常等方式,最终老王签订了土地租用协议。同时,在他的影响下,其他几户群众也达成了征用协议。不仅如此,老王还每天利用空闲时间到村头的施工现场“监工”,为工人送西瓜、茶水等。

互联互通

加快区际交流,全城发展进一步盘活

秀山地处武陵山腹心,与贵州、湖南接壤,独特的区位优势造就了秀山商贸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电商物流业的崛起,秀山成为武陵山区物流集散地,区域间经济文化交流越发密切,这给城市道路带来新的考验。

“县城幅员面积仅有20多万平方公里,小不说,G326、G319穿城而过,过境的大车给县城的交通带来不少压力,时常发生拥堵。特别是近几年秀山电商物流业的发展,县城中心区域拥堵尤为严重。”秀山县交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不仅仅是道路拥堵,这还给群众出行安全、城市风貌清洁带来不小挑战。

据介绍,通过县城过境的大小车日流量就有上万辆,不少群众纷纷抱怨交通拥堵,出行安全得不到保障。

“等到明年县城过境公路彻底通车后,重庆主城的车辆将直接从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直达县城的中心,同时过境的大车也将通过外环过境县城,在缓解县城交通压力的同时,将提高出行率以及区际间交流往来。”该负责人指着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的效果图说。

其实,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的鲶鱼效应还远不如此——县城过境公路的建成,将盘活一座城,让秀山置换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秀山县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建设,首先是将县城以内43平方公里包含在环线内,是现在县城面积的两倍左右;其次,城市的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合理,将通过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形成线内城市功能区以及线外美丽乡村建设区,形成城乡科学高效的融合发展;最后,交通经脉的优化,将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同时迎来更多的企业入驻秀山,特别是便捷的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等,成为秀山蝶变的牵引。

值得一提的是,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工程还融入了绿色发展理念,将现代的道路设计与山水林田等自然景观相融合。秀山县交委负责人介绍,届时县城过境公路除了装扮绚丽的灯光外,公路沿线还将结合花灯文化、土家文化、红色文化等经典元素打造10个大规模的生态景观文化长廊,同时公路两侧还有4米宽的自行车道,通过体旅融合,承接山地自行车赛事,将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打造成一道新的城市风景线。

 

链接》》

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上的凉亭村

产业兴旺了,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距离县城过境公路通车还有近一年的时间,凉亭村一家中药材种植企业开始“等不住了”。近日,该公司老板和当地贫困户杨有祥在内的20多户村民达成土地流转协议,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发展黄桃等经果林。

“明年外环线(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就要通车,凉亭村刚好在公路边,交通优势可想而知。”该企业老板分析说,到那时基地的药材可通过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快捷地运到贵州、湖南等地,同时黄桃成熟挂果后也能搭上这条“快车道”,“一定能赚大钱。”

凉亭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境内多浅丘,村民多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由于青壮年强劳动力外出务工,全村常年居住的村民仅有400多户,其中贫困户11户、41人。

过去,由于落后偏僻,道路狭窄,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农资运不进来,农产品运不出去,村民不敢大规模种植水稻、玉米,即便有也换不成钱,村里集体经济缺乏,规模稍大点的企业都不愿来村里投资兴业。

直到2013年,村里筹资修建了一条长6公里的水泥路,村里的发展才有了点起色。

“虽然有蔬菜种植企业来村里流转土地,发展大棚蔬菜,但规模也不是很大,示范带动的效果也不明显。”村党支部书记刘军说。

凉亭村真正意义上发生变化还得从去年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建设说起。

县里的规划出来后,村民和农业企业开始“坐不住了”。肖波是凉亭村高粱弯组的村民,得知建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的消息后,去年他新种了3亩地,同时还喂了80只土鸡,搞起了小规模的鸡舍。同时,村里还迎来了中药材企业、水稻种植合作社、水果种植企业等。

“产业兴旺了,我们脱贫的底气更足。”杨有祥说。他家有3亩地,现在有2亩流转给企业,一年土地流转费有1000元,加上在企业打工的工资,纯收入就有几万元。接下来他还想种点蔬菜,卖给企业增加收入。

跟杨有祥一样在企业上班的村民还有100多户、200多人,人均增收2000多元。刘军感慨,现在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发展的信心倍增,等到明年国道319线县城过境公路通车后,村民出行将更加快捷方便,村子也将变得富饶美丽。

赵童 刘玉珮

图片除署名外由秀山县交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