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爱心果农”的暖心事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7-12-04 08:16:57 | 编辑:李振兵

教留守儿童骑自行车(资料图)

  教留守儿童骑自行车(资料图)

向村里的孩子免费送杂柑(资料图)

  向村里的孩子免费送杂柑(资料图)

  她,是一位卖杂柑的普通农民,也是一位“弄潮”互联网的电商,还是一位热心公益的慈善家。事业上的成功,并没有让她满足,因为她一心惦记着自己所热爱的慈善事业,她就是中敖镇明月村的爱心果农——唐芳。

  “心怀感恩,乐善好施,这个社会才会对你有爱,这些都是相互的。”这是唐芳常挂在嘴边的话。多年来,唐芳默默无闻地带头做好事,并收集各方善款,资助贫困村民,关爱留守儿童,把温暖传递给最需要的人。

  创新创业的“带头人”
  2006年以前,唐芳和丈夫每天起早贪黑上街叫卖梨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夫妻俩在四川成都见到一种品质很好的新型杂交水果——杂柑,意识到其市场潜力后,两人果断在中敖镇玉皇沟承包了500亩地,并迅速引进种苗。

  万事开头难。经过3年的精心管护,2009年,杂柑树开始挂果。看着一个个挂满枝头的新品种柑橘,“如何卖出去?”又成为困扰唐芳的问题。

  前些年,唐芳主要靠发传单和短信的方式销售杂柑,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多数客户局限在区内。有一次,她在卖场看到有客户把现场采果图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引来许多点赞和好评,网上销售杂柑的灵感随即产生。

  体验到电子商务的便捷后,唐芳通过发朋友圈推送信息、招省外代理商、农村淘宝及结合我区“全域旅游”推出田园休闲采果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她的杂柑“越走越远,飞到了全国各地”。

  目前,唐芳手机里各地的微信客户已将近9000人,线下入园采摘者更是络绎不绝。每天大量的团购和网络订单,让唐芳和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销售旺季,能达到两万多斤的日销量。即使果园从原来的500亩规模扩大到600亩,杂柑仍是供不应求。

  走上了致富路,唐芳也不忘带乡亲们一起赚钱。附近村民的农产品没人买,唐芳利用自己的资源帮助他们打开销路,还为他们免费提供一些技术指导。由于采果期每天有大量的人员流动,明月村不少村民在果园做兼职,也顺便兜售农家猪肉、蔬菜、野菜等农产品增收。

  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让附近村民赞不绝口的,不仅是唐芳创造出一个山沟里销售“神话”的能力,更是她那助人为乐的善心。

  三年前,唐芳认识了明月村的“困境儿童”梅梅(化名)。周末,曾是梅梅最难熬的日子,但自从遇到“爱心妈妈”唐芳之后,久违的笑容再一次回到了她脸上。原来,梅梅的父亲在她5岁时就去世了,母亲在监狱服刑,梅梅和大伯、大妈一起生活,现在大伯也去世了。

  得知情况后,唐芳主动承担起了梅梅的生活、学习费用,自己的女儿与梅梅也成了好朋友,现在,梅梅亲切地喊她“唐妈妈”。在唐芳的帮助下,现就读小学一年级的梅梅,快乐地生活和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

  “留守儿童长时间缺少父母的关爱与家庭的温暖,他们常常沉默寡言,性情内向,叛逆心较强,而且容易染上不良习惯,这对他们的成长非常不利。”唐芳说,现在村里留守儿童较多,他们急需社会的关爱。

  今年,明月村建起了“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唐芳又主动当起了义务辅导员,周末或者假期,她带着女儿到中心“上班”,与孩子们一起度过。她为孩子们辅导作业,陪他们玩游戏,教他们上网与远方的父母相互问候,使“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成了孩子的乐园。

  “希望孩子们有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快乐成长,当好人,做好事,长大后成为德才兼备的人。”唐芳说。现在,她建立了多个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帮扶qq群、微信群,得到很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

  爱心慈善的“引路人”
  “要是没有唐芳,真不敢想象我们这家的生活会是什么样。”村民李治权感激地说。2015年,李治权因骨结核传染做了截肢手术。“当时去看他的时候,家里四面透风,还有一对年纪尚小的儿女。”唐芳对李治权的处境非常同情,不仅自己资助他上千元,还把李治权的情况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引起各地网友对他的捐助。

  “没想到来自全国各地自愿捐款的好心人这么多。”此后,唐芳建立了一个专门献爱心的微信群。正是因为大家的信任,对收到的捐款和物资等情况,唐芳都会在朋友圈中公开,并截图永久保存,捐助者能看到每一笔钱款的去向。

  就这样,利用近9000个微信好友的优势,唐芳巧妙地搭建了一个爱心平台。在那里,唐芳为他们提供可信的贫困人员资料,带他们上门家访,替他们送钱送物……

  截至2017年10月,爱心平台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340笔捐款,现金30多万元,衣物无数,资助孤儿、困境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共计100余人。其中,爱心平台长期资助读不起书的困境儿童21名,每月捐款4000余元。

  邻居要充话费但不会上网,都找唐芳帮忙;在外打工的村民给家里汇钱,怕年迈的父母出安全问题,都是直接转账给唐芳,由她取出现金送到老人手中……大家都来麻烦她,但她总是不厌其烦,和颜悦色。

  “多做善事,人生才会更有意义!”今年44岁的唐芳说,让更多人得到帮助成为了她的责任。这样的责任,如同她精心培育的杂柑一样,在她心里“生根发芽”,慢慢地枝繁叶茂,开花结果。本报记者黄小倩通讯员吕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