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奇境云阳 美韵如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04 02:20:13 | 编辑:李平

张飞庙庙会

欢聚廊桥 摄/廖严

龙缸秋色

观秋赏叶

羊脚脚火锅

云阳包面

桃片糕

乌天麻

阳菊花产品

盘龙冬枣

云阳龙缸清水湖

满山红叶时 摄/王家福

三峡梯城全景

寒风轻拂画笔染,绿褪黄深景色浓。一夜之间,就像被打翻了颜料盘,万物仿佛都被染上了色彩,润开一抹美韵,从青葱到金黄,它将时光的温暖倾尽一生承载其中,至善至美。

一步一景,低眉抬眼都含着惊喜,云阳到处是跳动着的音符,到处是流淌着的音乐。如果梯田层层、错落有致的田埂是“五线谱”,那么信步月光草坪,慢慢行走在龙脊的林间小路,这是优美婉转的“协奏曲”;踏上云端廊桥,登上绝壁之巅,感受大自然的惊艳与神奇,就是波澜壮阔的“交响乐”……

当你走进云阳,就像走进巨大开放的金色音乐大厅,可以用心倾听大自然演奏出这一场美轮美奂的音乐会。

有人说,云阳的美,在于山水,在于宁静。一览天地苍茫,看尽风光无边,我们不妨放下喧嚣浮躁,在三峡梯城享受浮华褪尽的悠悠慢生活,在奇境云阳体验那拨动心弦的美景。

丽景篇

奇观绝境万千姿色 别样景致尽显神韵

云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拥有北纬30°的神奇之力。她,借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奇观绝境,是三峡深处喀斯特地貌王国;她,拥有史无前例百万移民外迁,源举世瞩目三峡工程,众志成城演绎凤凰涅槃新生。作为万里长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云阳襟山带江,四通八达,诗意山河,钟灵毓秀。

云阳旅游以龙缸景区为核心,以三峡梯城为中心,以精品景点建设为支撑,以最美乡村大道为纽带,集中力量打造了“天下龙缸”、“千年张飞庙”、“三峡梯城”三张名片。此外,云阳按照“景区景点、全域全季”的思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正朝着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阔步迈进。

纵有万千姿色,不及心灵的发现之美,长江三峡最后的“香格里拉”——云阳,得天独厚的别样景致正尽显神韵。

●龙缸景区

“一缸独立横绝巅,天梯石栈相勾连。青冥浩荡不见底,吞月吐雾喷紫烟。”描写的是云阳龙缸的壮美景色。龙缸景区位于云阳清水土家族乡,是三峡深处的喀斯特地貌王国。漏斗、石芽、峰丛、溶洞星罗棋布,地下暗河惊心动魄,奇缸、奇洞、奇峡、奇峰、奇笋、奇雾与四周的磅礴山水交相辉映,既是一座神秘的地质博物馆,又是一幅壮美的山水画卷。龙缸天坑,状如香炉,深度超335米,有“天下第一缸”之称。

●云端廊桥

一个巨大的“几”字形玻璃廊桥,如一朵盛开的“空中之花”,挂在海拔1106米的绝壁之巅,悬挑支出长度26.68米,游人踏上桥面,身旁空无一物,脚底万丈悬崖,顿感身如悬浮,似漫步云端天际之间,步步惊心……全景透视脚下的喀斯特地质景观与悬崖绝壁之间的绿树丛荫,独特的视觉画卷尽收眼底。

●张飞庙

张飞庙,长江三峡黄金水道最重要的景点之一,是为纪念三国蜀汉大将张飞而修建的一组宏伟壮丽、独具一格的古建筑群。庙内珍藏大量碑刻及古代木刻字画,现存石碑和摩崖石刻360余幅,书画作品远自汉唐,近迄明清,故有“巴蜀胜景,文藻胜地”之美誉。

●三峡梯城

三峡梯城位于云阳城市的中心位置,含登云梯、磐石城、三峡文物园、龙脊岭公园、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实现了亦城亦景,城景交融,是集城市建设、移民搬迁、自然风光、历史传承于一体的城市旅游景区。其中,登云梯共1975步,是世界城市中央最长的人字梯,也是天人合一的城市地标。

●恐龙地质公园

云阳恐龙化石群位于普安乡内,距县城60公里,化石分布绵延5公里长。普安恐龙化石群分布面积广,种类多样、化石数量多、出露部位丰富,在全世界属罕见,具有非常重要的科考和开发利用价值,2017年获批市级地质公园。

游玩线路

●自驾游:重庆市区出发,走G42沪蓉高速,全程约332公里,到达云阳县城,可游玩县城各景点。从县城出发到龙缸景区约80公里,沿途还可以游览最美乡村大道各节点。

主要景点:龙缸、张飞庙、三峡梯城

●自助游:

飞机:①乘坐飞机至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再到重庆北站乘坐渝万高铁至万州北站后乘坐大巴至云阳县城。②乘坐飞机至万州五桥机场,到达后转乘云阳大巴车。

高铁:可乘坐渝万高铁至万州北站,再转乘云阳大巴车。

大巴:可到重庆北站、万州北站乘坐大巴车到云阳县城。

船舶:可到重庆、万州旅游码头乘坐到云阳旅游的客船。

主要景点:登云梯、月光草坪、水上花园、阳光沙滩、龙脊岭公园、三峡文物园、磐石城、下岩寺等

美味篇

难舍美食情结

云阳味道打开味蕾记忆

云阳除了可以赏美景感险峻外,琳琅满目的云阳美食一定是你难舍的情结。吃在云阳,处处有美味,镇镇有特色。此外,“游天下龙缸,品天生云阳”,风味土特产更是飘香溢四海。

特色美食

●包面

包面,其实就是馄饨、抄手。在云阳,当地人都统一称之为包面。包面师傅一手轻轻地托着面皮,用另一只手拿筷子轻轻地在肉沫里一沾,然后把筷子在面皮上一抹,那托面皮的手飞速地一卷,便做成了玲珑透明的包面,像是演出完一场美妙的表演。薄薄的面皮,包裹新鲜的猪肉馅儿,煮熟后有透明感,让人看着就食欲大增。

●羊脚火锅

与重庆火锅一脉相承,创重庆火锅发展之新纪元。配以秘制卤味,避火锅之燥辣,扬火锅之情趣,羊脚脱滑爽口,麻辣适度,香而不腻,著名品牌万羴羊脚火锅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名小吃”称号。

●贵妃鱼

因杨玉环爱吃一道以清溪鱼为食材的菜品得名。云阳贵妃鱼是龙角镇的特色美食,以长江鱼为食材,采用当地特殊做法,鱼肉细嫩爽滑,香味浸透心脾,深受食客喜爱。

●全牛宴

全牛宴是蔈草镇的一道独特地方菜,以汤锅为主,取牛杂、牛肉、牛筋、牛蹄、牛尾等为食材,牛身上制品一应俱全,著名品牌有蔈草镇福原酒楼全牛宴。

特色商品

●桃片糕

以糯米、桃仁、白糖、饴糖为主要原料,具有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制作工艺和独特的风味,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蔈草牛肉干

选用食草鲜活上等牛肉,配以多种天然名贵香料,采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当地牛肉干生产已有近百年历史。

●渝峰乌天麻

采用精选采集的野生原种在野外原生态环境下历经4-6年培育而成。天麻素含量高达1.64%,具有益气力、长阴肥健、轻身延年等药用价值。

●三峡阳菊

云阳红狮镇种植阳菊1.5万亩,采用有机种植,人工采摘,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口感清新淡雅,汤色澄黄清亮。

乐趣篇

品芳香甘甜

享摘枣乐趣

9月17日,云阳县以“枣扶贫,枣脱贫,枣送福来”为主题,在峻圆科技枣康源基地举办产业扶贫研讨会暨峻圆产品购销活动,由此将拉开为期近两个月的冬枣采摘大幕。

位于盘龙街道柳桥社区的峻圆科技枣康源基地占地面积1000余亩。目前,基地的800余亩冬枣进入挂果期。据了解,今年天气适合枣子生长,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不仅个头大、颜色好,而且皮薄核小,吃起来脆甜适口、清香多汁。此外,基地引进了120株300年以上树龄的古枣树,苹果枣、磨盘枣、金丝小枣等组成枣类大观园,还建起了峻圆三峡枣文化展览馆,建成“青山清水亲家园”的库区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集产业基地、休闲体验、精深加工、健康养生于一体。

市民不仅可前往基地采摘游玩,品尝脆甜的冬枣,喝枣芽茶,还可以现场挑选自己喜欢的枣树进行认养。

靓水篇

秀美磅礴皆是画 碧水潺潺淌心间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水给云阳的景色增添了灵气,让人置身湖光山色的美景如入画中。波光粼粼的清水湖秀美,石笋河像一条翡翠腰带环绕在大山深处,乘坐特色竹筏,看两岸异峰突起,怪石嶙峋,山高谷深,幻化万端,美醉心田。

清水湖

清水湖坐落于云阳龙缸景区内,平均海拔800米,因位于清水且湖水长年清澈见底而得名。清水湖景观奇特,鸟瞰湖中佛像惟妙惟肖,浮光烟云如水墨画卷;泛舟入峡,可览石笋冲天、峭壁千仞、藤萝漫挂、怪木多姿的无数美景;坐在游船上,听着当地的土家族歌曲,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还可赏金猴攀岩,听蝉鸣鸟啼,看鸳鸯戏水、鱼翔浅底的百般妙趣。

石笋河

石笋河位于云阳长滩河的一段,北起盖下坝、南至双河口,全长12.5千米。有人形容它有“峨眉的秀美、三峡的雄奇、剑门的险峻、青城的清幽”。石笋河的景致颇似九寨沟,矿物质让河水变得幽碧或是炫蓝。河谷两侧多是峭壁,随着河水蜿蜒连绵。两岸的山色更是郁郁葱葱,也有从碧水之间生出的树木、白色或是紫红色的树冠,装点了这山水之间的宁静。

赵童 刘玉珮 蓝倩

图片除署名外由云阳县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