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重庆公布首批28个历史文化名村 在这些村落,感受巴渝乡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30 03:51:30 | 记者:申晓佳 王先明 | 编辑:周游

 

  璧山区广普镇大石塔村。

  巴南区天星寺镇芙蓉村。

  江津区塘河镇石龙门村。

  本报讯 (记者 申晓佳 王先明)11月29日,经市政府批准,市规划局公布了重庆首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九龙坡区含谷镇寨山坪村等28个村落入选。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本次评选工作于去年3月启动,共有来自23个区县的75个村落报名。按照“抢救第一、保护优先”的原则,经现场考核后,专家们着重从体现山地风貌、民俗特色、选址与格局、历史文化保护要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进行定性评价,最终选出28个历史文化名村。

  28个村落可分为传统文化型、革命历史型、建筑遗产型、军事型、民族特色型、商贸交通型、生态环保型7大类,其中有17个村已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落或景观旅游名村等。

  例如,九龙坡区含谷镇寨山坪村的“身份”就很不一般: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曾带军队攻下这里并占山为王,自封皇帝,将此地定为皇城,并将各地收缴来的兵器宝刀埋于地下,称为铁丘坟。历史上,寨山坪寨占地约26万平方米,有南星门等18道城门。

  如今,村内民风淳朴,保留有明末清初古寨文化、宗教文化、巴渝传统文化、“湖广填四川”宗祠文化等,还有巴渝乡村院落式建筑群30余处和7处文物点,堪称研究清代防御性军事设施建筑、多元文化融合发展的“宝库”。

  涪陵区大顺镇大顺村,村落建筑风格有机融合了地域特色与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文化,有明清时江浙、四川、福建、贵州、湖南等地建筑,是一座移民建筑文化博物馆。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较为集中地体现了我市农村传统文化、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按照计划,下一步将由当地政府组织开展设立标志、资源测绘、保护规划编制等,以加强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传承系列工作。

  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

  序号村名

  1九龙坡区含谷镇寨山坪村

  2九龙坡区铜罐驿镇陡石塔村

  3巴南区天星寺镇芙蓉村

  4涪陵区大顺乡大顺村

  5涪陵区大顺乡大田村

  6南川区三泉镇观音村

  7江津区塘河镇硐寨村

  8江津区塘河镇石龙门村

  9璧山区广普镇大石塔村

  10丰都县栗子乡金龙寨村

  11垫江县坪山镇新风村

  12云阳县凤鸣镇黎明村

  13石柱县金铃乡银杏村

  14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

  15彭水县鞍子镇罗家坨村

  16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

  17黔江区阿蓬江镇大坪村

  18秀山县海洋乡岩院村

  19秀山县梅江镇民族村

  20秀山县清溪场镇大寨村

  21秀山县宋农镇凤凰寨村

  22酉阳县龚滩镇红花村

  23酉阳县龚滩镇马鞍城村

  24酉阳县苍岭镇大河口村

  25酉阳县浪坪乡浪水坝村

  26酉阳县双泉乡永祥村

  27酉阳县酉酬镇江西村

  28酉阳县酉水河镇河湾村

  资料来源:市规划局

  本栏图片均由市规划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