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展示川美漆艺近八十年发展历程 ——“本体与重构”川美漆艺术展在京展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30 03:46:43 | 记者:李星婷 | 编辑:周游

  《无尽》 杨富明。 川美供图

  《金鱼》 沈福文。川美供图

  《虾》 沈福文。 川美供图

  《四月的漫步》 陈恩深。 川美供图

  “本体与重构”——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展在京展出。 记者 李星婷 摄

  漆黑的胎底上,几条金鱼在水中游动,若隐若现,这是中国漆艺大师沈福文的代表作《金鱼》;强调“画在漆先”的陈恩深教授,奠定了川美现代漆画的基本面貌;新一代川美漆艺人,则运用跨界和实验先锋的手法创作……

  11月29日,“本体与重构”——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川美几代漆艺人近80年来创作的60余件(套)作品。这是川美漆艺术作品首次系统全面的呈现,也是全国高等院校首次举办漆艺术展。

  漆艺,即用漆树上分泌出来的一种液体,经过打磨和推光后发出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光泽,然后再通过在胎体上雕填、镶嵌、彩绘、脱胎、髹饰等手段,制成各种精致、美观漆艺品的传统工艺。

  漆艺术在中国源远流长,可追溯至距今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在上世纪40年代,中国著名美术教育家、漆艺大师沈福文开创性地将漆艺术引入中国高等教育,四川美术学院成为全国最早开设漆艺学科的高等院校。

  全国最早开设漆艺教学的高校

  “因最新的漆弓出土,中国漆艺术历史可前推到距今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在11月29日举行的漆艺术展论坛上,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介绍,中国漆艺术的发展经历了春秋战国、秦汉的多彩漆绘,至唐宋金银平脱及脱胎,经明清雕镂满眼,在晚清及国民政府时期,日渐势微。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著名美术教育家、漆艺大师沈福文通过对传统漆工艺历史的梳理,漆工艺技法、材料的挖掘创新,建立起中国现代漆艺术技法体系。1940年,四川省立技艺专科学校(四川美术学院前身)建立,由沈福文主持开设漆工科,由此开启了中国系统的学院漆艺人才培养。

  重庆日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除了代表作《金鱼》,还有沈福文的《虾》,在金色的胎底上,虾子的形体和胡须毕现,非常活泼。

  在沈福文引领下,四川美术学院漆器艺术的创造也持续推进,成果丰硕。如杨富明以堆漆及蛋壳镶嵌创作的漆画《无尽》《都江瑞雪》,都很有特点。《无尽》色彩艳丽,大海边,金色夕阳下的渔网里有很多鱼儿在跳跃,表达了一种喜悦和丰收的景象。《都江瑞雪》则有着中国画的意蕴。

  “这一时期,以沈福文为代表的第一代开创者、以及川美第二代漆艺术承传者,以廉价蛋壳和棕丝等普及性材料作为镶嵌及变涂材料的创作实践,改变了中国传统漆器描金嵌玉为贵的俗艳作风。”庞茂琨说。

  用古埃及文字表达一首诗的意境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四川美术学院陈恩深教授为代表的一代,则将漆画推进至现代漆画的大成阶段。

  陈恩深提出“画在漆先”的理论,强调画境优先,漆只是一种媒介。画境优先的理念,决定了川美现代漆画的基本面貌。

  “我看见太阳从大海边冉冉升起,帆影阵阵,雁翔轻轻……”在陈恩深以漆绘、砂绘等手法创作的《四月的漫步》作品中,创造性地运用古埃及文字表达他自己所作的这首诗的意境,并集合了古代岩画、中国画、古诗词等多种文化符号,创作出阳光下的大海、盛开的花等图案,极大地开拓了漆艺的表达形式。该作品获得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

  此外,他以拓叶绘、流云绘、蛋壳绘、铅丝绘等综合手法创作的《峡谷晴空》《朗朗云天》等作品,都非常有视觉张力和艺术表现力。

  在跨界实验漆艺中获发明专利

  进入21世纪,四川美术学院又开始了立体漆器艺术创造,通过协作性、多模式的混合工艺改变传统漆艺手法,使川美漆艺教学进入到跨界漆艺、实验漆艺新阶段。

  该院何艳老师此次带来的一套《手工密码》作品,就耗费了4年时间创作。其将整块木头切割成小块后,用油将其翻炒(即炭化,可使木头有较好的纹理),然后做成枪支、小钢琴、钱包等物体形状,并进行上漆、彩绘等工艺,每一个物件都要上漆至少30次,最多要50次,然后再进行打磨,最后做成两三百个漆器小物件。

  “取名《手工密码》,代表我对这些物体元素自己的理解,以及对传统工艺的敬畏。”何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在用夏布创作《脱胎漆画》的过程中,还获得了几项发明专利,如复层戗彩、镂空漆器等,以不断丰富、创造漆艺的新形式和新样态。

  该院老师陈静的作品《微分漆片双面粘贴漆器》,则用极其精细的折叠或粘接的微小漆片,做成上百个小漆器,以表达在无限延伸、重复中形成任何造型建构的可能性。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见,还有用针管注入式的手法做成的“漆靴”、用行为艺术方式做的“吊带裙”、用几百层层叠的漆布体现土壤褶皱的“井”等作品,创新的创作手法让人叹为观止。

  “这次展览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举行的一次展览,展示了四川美术学院漆艺术近80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展览不仅对四川美术学院学科发展、办学水平的提升有重要的意义,对中国当代漆艺术的发展、传统工艺的振兴及文化复兴都有深远的意义。”展览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本报北京29日消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