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近距离感受染缬之美 让传统工艺焕发生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9 03:00:59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周游

市民正在观看染缬之美——2017重庆传统工艺振兴系列活动(第二期)展出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记者 黄琪奥)11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染缬之美——2017重庆传统工艺振兴系列活动(第二期)近日在重庆鹅岭贰厂文创公园举行。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日报、《中华手工》、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分为沙龙和展览两个部分。在25日举行的沙龙中,台湾染织大师陈景林、我市梁平县蓝印花布传承人蓝振学等,就染缬技法如何应用进行了交流。展览现场则展出了利用染缬制作的精美作品和生活日用品,让市民近距离感受染缬之美。

“染缬即古代丝绸印染工艺的总称。它始于秦,盛于唐,到明清时一度登峰造极,其分为绞缬、蜡缬、夹缬和灰缬四大类,纹样各有特色,做出的作品也各有千秋。”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染缬技法的运用,已不再局限于服饰,壁挂、窗帘、台布、提包、床单等室内装饰成品都有应用。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能让市民更好了解这项传统手艺。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2月2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