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走基层不能止于“刷脸”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8 02:00:37 | 编辑:周游

近年来,尽管各地采取不少措施推动干部深入基层,但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干部不了解群众,群众不了解干部”的“脸生干部”现象仍存在。(据《半月谈》)

到基层开展走访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干部把走访当成任务应付了事,为了“刷脸”,拍摄一些送钱送物的视频资料、图片资料一走了之,这显然有悖于走基层的初衷。要杜绝走基层“刷脸”现象,就需要干部将感情、问题、责任作为标准配件,主动融入基层,融入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带着感情走基层。“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走基层如果没有感情,就不可能走长远,很容易沦为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的“慰问秀”“表演秀”。只有像走亲戚一样,用感情作为“敲门砖”“试金石”,群众才乐意把干部当知心朋友,才愿意真心吐露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盼。

带着问题走基层。欲治其病,先把其脉。要把为群众解决问题作为走基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主动到有困难的地方去,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期盼的问题着手,了解群众的所急、所望,找准“短板”,开出“处方”,抓好“良药”。

带着责任走基层。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自觉地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动力,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幸福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与群众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沟通、手拉手帮扶。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摒弃观光旅游的“看客”心态,应付了事的“过客”行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挽起裤子,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来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认可。

阳明(作者系四川公务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