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全国采煤沉陷区治理领域专家学者齐聚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3 06:12:02 | 记者:龙丹梅 | 编辑:王俭林

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龙丹梅)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如何进行,资源型城市与独立工矿区通过何种途径转型发展?11月21日,全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高级研修班在重庆万盛开班,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发改委,全国首批17个采煤沉陷区试点市、县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重庆,就资源型城市如何走出“矿竭城衰”困局交流经验,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但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为此,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了此次全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高级研修班,将通过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研讨交流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探索资源枯竭城市以及独立工矿区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据了解,重庆是全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也是西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资源型城市特征比较突出。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在重庆不断加大煤矿建设投资的力度,陆续形成了南桐、松藻、永荣、天府、中梁山等五大国有矿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任务十分繁重。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万盛、南川纳入全国第二批、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范围,将秀山、垫江列入首批独立工矿区试点,今年又将万盛、綦江纳入全国首批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试点,加快推动了全市资源型区域综合治理和转型发展。到2020年,我市将初步建立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体系,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完成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区群众的搬迁任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