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水利概论》出版发行 填补渝北区水情专著的空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3 05:01:21 | 编辑:王俭林

“上善若水,利国利民。坐拥重庆核心区域的渝北,‘两江三河’环绕,内湖水库星罗棋布,丰富的水资源滋润出一方沃土,养育着百万生民。”日前,由渝北区水利局编撰的《渝北区水利概论》一书,正式由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并重,集知识性和实用性于一体,既可作为水利培训教材,也可作为水利工作者的参考书,填补了渝北水情专著的空白,对全面了解和指导渝北水利建设与管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水利发展规划和国家水安全战略部署,抓住“十三五”水利改革和发展的大机遇,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渝北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水利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渝北区水利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历时近一年时间编撰完成本书。初稿形成后,编委会又征求了有关水利专家意见,并多次组织专家讨论,在综合各方面意见后最终修改定稿。

《渝北水利概论》全书分为14章:第一章概况,简述了区域定位、基本情况、发展现状、水利概况等;第二章至第十三章分别从水资源水环境、防汛抗旱、水利基础设施、农田灌溉、城乡供水工程管理水力发电、后期扶持等各个方面,分章节进行了详细介绍;第十四章为渝北区重要河流情况;附录以图表形式为读者提供了全区部分水利行业基本信息。该书从对渝北水利基本现状工作流程的介绍到渝北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建设、管理等各个阶段专业知识的阐述,其涉及面较广覆盖面较全。

近年来,渝北区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向全社会普及水利知识、进行水情教育方面,却一直存在空白。“编撰《渝北水利概论》是为了提高渝北水利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并为全社会了解渝北水利工作打开的一扇便捷的窗口。”渝北区水利局负责人说,该书既有详实的渝北水文历史和数据,又有水利专业的基本知识,并以丰富的图表生动展现了渝北水利建设管理的管任务目标,通俗易懂而又不失专业性,是水利工作者不可多得的一本案头书。

据了解,本书出版后,渝北区水利局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向机关、学校、社区赠书活动,促进全区水情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黄晓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