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新礼让行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3 03:59:21 | 编辑:王俭林

杨家坪说大不大,从地图上看,整个商圈就像一盆火锅。环道内,两条步行街,两条车行道,垂直交叉,正好形成一个九宫格。环道外,兴胜路、前进路、西郊路、杨家坪正街、直港大道、谢家湾正街,这些连接着杨家坪商圈的道路,就像摆在火锅桌面上的七八双筷子,等待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烫鸭肠,涮毛肚,各自找食。

真正的火锅不在杨家坪,在直港大道,连锁的、加盟的、自助的、小众的,一条街都是。所以周末下班后的火锅聚会,我们选择了直港大道上的“当年”。

去“当年”吃火锅,需穿过九滨路上一条无红绿灯的斑马线,正当我在路边等待滚滚车流暂停时,却被身后的飞哥猛拍了一巴掌。他说,走噻,怕啥子!现在执行新交规,行人过马路,车子看到你了,都要停下来让你!

飞哥在前,我迟疑随后,所过之境,车辆居然真的三米之外缓停了下来,此时的斑马线立马变得宽阔起来,成了我们二人的专用通道,待我走过公路回头看时,那斑马线却立马又被车流缝了个严严实实。

飞哥也算是老司机了,火锅桌上却给我讲了一个新段子。他说,以后开车,如果遇到路边有行人,必须等他先过去,他不过去,你就下车劝他过去,实在没得法,就背他过去。我说,如果不呢?他说,不,那就等着被罚。

新司机怕堵,老司机怕罚。第二天,我上网一搜,才发现最近这段时间,有关“未礼让行人被罚”的新闻,不仅在重庆有,而且在全国各地都有出现。查看相关评论,也发现不少驾驶员对此规定表示不解,甚至提出质疑,所以才产生了飞哥讲的段子。

段子归段子,“礼让行人”,作为一种文明驾驶行为,明文规定写进法律,那就是动真格了,事实上也该动真格了。

说到“礼让”,我首先想到“三先”,先慢,先让,先停。后来查了查了资料,又发现这“三先”主要是针对司机而言的,是告诫老司机和新司机们,绝对不可抢行争路,如果互不相让,结果要么撞得两败俱伤,要么全堵在路上。

礼让三先,强调的是路权。礼让行人,或许与路权无关,更注重的是生命。就此而言,现在强制执行“礼人行人”的规定,说起来,还真有点类似于当初对酒驾和醉驾的严惩,从“喝点儿开车不碍事”,到现在“喝酒不开车”,几乎成为了公众的普遍共识。

关注微信朋友圈,身边“未礼让行人被罚”的消息,也渐渐多了起了,所以这些天开车上路,我只要看到路边有行人,总是怀疑此人是否要过马路,所以脚下的油门有时便不自觉地松了又松。

一天上班路上,经过杨家坪环道,车多人杂无斑马线,结果判断失误,踩了一脚老刹车,招来了一连串催促的喇叭声。这喇叭声,催促我前进,更像是催促我不是因为要被罚才做出“礼让行人”的行为,催促着所有司机朋友们,共同营造一个“礼让生命”的马路生态文明。

说到马路生态,我们作为行人时,总是埋怨“车不让人”,但事实上,我们却总是在被人嘲笑“中国式过马路”。一些人说在国外行人和司机都素质高,但很多发达国家,也是因为强制规范,才逐渐形成了今天的马路文明。所以,要想“礼让行人”成为中国马路新常态,解铃还是系铃人,行人和行车“相互礼让”,才是意义所在。(谷子)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