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听我说说话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3 03:55:55 | 编辑:王俭林

“子欲养而亲不待”,每次看到这句话,我的眼泪就簌簌落下。从小在贫穷家庭里长大、成年后长期患病的父亲,在我16岁时就撒手离去。

20多年来,每当我食到美味,都会想起父亲;每当我徜徉在国内外的风景名胜之中,也会想起父亲。一直没有为父亲尽孝的痛苦,如影随形地“折磨”着我的内心。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也理解用心良苦了,可父亲却再不给我尽孝的机会。

母亲大人70有余,身体还算硬朗,每天参加社区的各种文体活动,忙得不亦乐乎。给她钱,她说自己有退休工资,不需要我的;怕她一个人孤单,叫她跟我一起住,她说在我屋里,上学上班的走了,她还是一个人,更孤单;看到她身体健康,生活富足,我也就放心地忙工作,偶尔接到她电话,一听她唠叨我多吃肉,要我用钱别那么大手大脚,我就立马找个理由匆匆挂断电话。心想我都几十岁的人了,文化水平比她高多了,不管是在营养方面,理财方面,育儿经验方面,哪样不比小学文化的她强多了,还需要她来说教,她来唠叨?

一次,恰逢母亲生日,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大餐,这是我能想到的给母亲最好的礼物了。席间,母亲又老生常谈我们要注意多吃啥少吃啥,这不能那不能,甚至又把她和我父亲一家几十年的“陈年旧账”翻出来数落。听到她的唠叨,我头皮发麻,特别是听到她唠叨爸爸家的三亲六戚,我一下子火冒三丈。我说你烦不烦,一天就这样唠叨些废话,说些过了几十年的闲言杂语,当年你自己当儿媳妇时就没有错?

我的质问,顿时点爆了母亲,眼泪水一下“飚”出来,边哭边诉说她如何含辛茹苦把我和我哥养大,她在婆家的大家庭里为我们受了多少委屈。我大声的反问她:“你带我们是辛苦,我和哥哥现在不是一直孝敬你吗?你要啥我们给啥。”

母亲抹一把眼泪,“啥叫孝敬?我不缺吃不缺穿不缺钱,我就要你们好好听我说话,就是最大的尽孝。你每次都不耐烦的挂我电话,你每次回来,我说不了几句,你就又不耐烦。我不要你们的钱,也不要你们天天陪着我,我就只要你们听我说说话,不顶我嘴就是尽孝。”

父亲走后,我一直饱受“不孝”的折磨,对母亲便百般好。比如,不管母亲如何拒绝,我都会隔三差五回去给母亲送点钱送些好吃的,母亲身体稍有不适,我会立刻陪她到医院做最好的检查和治疗,从物质上给予更多的关爱。但母亲的这一次“爆发”,让我一下子傻了眼,原来我居然一直“不孝”。

孟子曰:不得乎亲,不能够为人;不顺乎亲,不能够为子。母亲说:听我说话,不顶我嘴就是最大的孝心。这让自认为很有孝心的我醍醐灌顶:到底何为孝?贫穷的父母,钱到为孝;孤单的父母,相伴为孝;脾气暴躁的父母,理解为孝;患病的父母,照顾为孝;唠叨的父母,聆听为孝。

在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硬朗,不缺吃穿,酷爱唠叨的母亲大人心里,原来我耐心的聆听,才是对她最大的尽孝。(杨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