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莲花石 长江水下碑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3 03:55:12 | 编辑:王俭林

位于江津城区东门长江之心的莲花石,巧石玲珑,天然叠倚,形成莲花初放形状。这是长江上的一大奇石群,它以奇特的莲花形状和刻记的一个凄婉爱情故事而独放异彩、蜚声长江。

莲花石原名挑灯石,由36块礁石交错组成,状如莲花。莲花石下部有一朵线刻的八瓣莲花,莲心高为180.89米。它因常年没于水下,仅在干枯年份才露出水面,往往是几十年一遇。

旧《江津县志》曰:“宋乾道中刻数行镌于江崖碧”。明《重庆府志》曰:“挑灯石即莲花石在县北江水中不常见”。

1987年3月中旬,江水枯落,这是50年来最低的一次水位,莲花石露出水面达800多平方米。其间,舟楫往返不停,运载观赏游人。江津文化部门的同志两次组织人员上莲花石清刷所有题词处的泥沙,并拓片留存。此次查得莲花石群的11块礁石上有题记共38处,诗词47首。

这些题记除5处只记莲花石露水年份和题刻者姓名,其余均为诗词题刻。共计有五言律诗2首,七言律诗5首,五言绝句3首,七言绝句36首,词1首。均为阴刻,无纹饰,多数有长方形边框。字体有楷、行、草和隶书。

从题记的年代看,上自宋乾道年间,下至民国时期,其中以清代题刻较多。莲花石上的明代题记有三处:一是“洪武二十五年闰十二月三十日”的年代题记,无姓名及诗文;二是莲花石中心位置的题记;三为明嘉靖二十五题记。清代题刻,多有年份和题刻者姓名,而且均题有诗词,其中除雍正初年山人苗济,光绪乙酉人日栖清主人源囗两首诗刻外,其余都是道光癸未年三月的诗刻。民国四年正月的枯水位时间较长,诗刻有5处。民国二十六年有2处题刻。

从题刻的内容上看大致可分三类:一是和韵明代女史谢秋芳在莲花石殉情前的绝命诗,是爱情诗,比较多;二是咏叹莲花石的奇特风姿;三是“石现兆丰年”的祝颂。

相传明崇祯年间,泸州府有一位与薜涛相似的既佳丽又多才艺的名妓叫谢秋芳,她虽为艺妓却守身如玉,只与文人墨客交往,唱和诗词。这时,江津杨生在泸州做官,因其气度不凡,才华横溢,与谢交往日笃。后因杨秉公遭嫉,被诬受贬,离泸回津时与谢相约,凑够赎金便结连理。不幸杨生回津后郁疾而亡。谢女自赎来津痛悉噩耗,悲不欲生。杨生挚友邀谢游莲花石,为之排遣忧伤,谢在石上吟诗悼杨后,跳江殉情。下面是《泸阳女史谢秋芳诗(其一)》。

买舟重到几江滨,烟水空蒙夜月新。

回首琵琶歌舞处,翠钿冷落不成春。

江津廪生、鹤山坪人氏李岑与张船山交好,著《船山诗注》影响很大,他有《步泸阳女史谢秋芳韵》两首。其中一首是:

愿将正事结新知,不知相逢未嫁时。

恰有闲情无处着。就卿题处勒卿诗。

此外,莲花石上还有一些诗的内容是咏叹莲花石的奇特风貌,如“鸿蒙辟后水上芽,天地无心色相差。万古长江流不尽,云涛飞涌妙莲花”。也有一些诗的内容是祝颂的,如“预兆丰年岁,江心现碧莲。三山分美种,十丈吐清泉。影掠双鱼跃,光含宝塔联。洋阳露古迹,百姓祝尧天”。

莲花石上的这些诗词,具有文学、书法、镌刻的艺术价值,有的堪称上品,其故事又有传奇性。2000年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莲花石水文题刻被批准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莲花石最近的一次露出长江水面是2007年,这是一次“谢幕表演”。江津城区长江段属三峡库区的库尾。2010年以来实施175米蓄水后,莲花石上的38处题刻、47首诗词就永久地淹没于滔滔的长江水之中。

这令人感慨的江津水下诗词碑林,历史不会忘记。(庞国翔)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