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精准扶贫让建卡贫困户谢光海摘掉贫帽奔小康
来源:华龙网
时间: 2017-11-22 09:14:53 | 编辑:江前兵

  华龙网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近日,初冬的阳光洒在山乡的田野,给人一种微微的暖意。笔者在重庆铜梁区西河镇双永村村主任杜军带路下,走进10社脱贫户谢光海的家。

  谢光海的家独门独户位于一个土坡上。远远望去,一幢陈旧的红砖楼房掩映在果树丛中。橙黄色的柑橘、黄白色的柚子挂满枝头,等待主人采摘。

  谢光海今年53岁,2013年2月患上心血管瘤,血管破裂,在重庆住院治疗花去近21万,借债19万余元。谢光海家的不幸遭遇引起镇村高度关注。镇村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将其确定为建卡贫困户给予帮扶。

  2015年,双永村被重庆市确定为市级贫困村。西河镇镇村干部定点联系帮扶谢光海,给他送来了鸡苗和小猪;后又考虑到谢光海生病缺劳力,西河镇帮扶干部又帮他买了一台旋耕机。

  2015年,谢光海夫妻俩种了近5亩田土,其中2亩多稻谷,半亩生姜,半亩山芋,剩下的种红苕、玉米和小菜等。同时,家里养了鸡鸭和母猪。当年底,在夫妻俩勤劳的双手下,一家人的收入超过贫困线。

  虽然一年的收入超过了贫困线,但由于谢光海治病欠下了债务,并且每年至少还需要花五六千元药费,因此,谢光海一家还比较困难。

  “国家帮助了我们那么多,我们不好意思只等着政府帮助,要过上好日子,我们自己得努力!”谢光海虽然仍是镇村的重点后续帮扶脱贫户,但夫妻俩不等不靠,每天起早贪黑种粮食、果树、蔬菜,养上鸡鸭和猪。去年,他家仔猪、蔬菜卖了1.2万元。

  “这两年,镇村干部三天两头往我家跑,鼓励我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上面有啥项目都安排到我家,仅房屋改造就补助了7500元。有政府的扶持,还有亲戚朋友的援助,只要人不懒,再大的难关也能够渡过。”谢光海说,这几年,靠老婆撑起,每年一家的劳动收入有两三万元,加上国家和亲朋的帮助,目前19万债务只剩下8万多元。

  “有了政府的帮助,我还想多养几头母猪,并且把村里一起发展的桃树管护好,争取早日把债还完。”谢光海说,他们还有一个10岁正在上学的小女儿,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让女儿好好读书,那是他们最大的寄托和希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