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诚信的光辉照亮一座城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7-11-21 09:56:40 | 编辑:李振兵

  夫妻俩一起将馒头抬下楼。

  志愿者帮助陈淑梅卖馒头。

  夫妻俩载誉归来。

  夫妻俩在北京领奖合影。

  夫妻俩接受市级媒体采访。

  11月17日,我区巴川街道居民李其云、陈淑梅夫妇作为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他们获得了诚实守信模范的荣誉称号。

  如今,夫妻俩已经回到铜梁,他们靠卖包子馒头和打工替子偿还巨额债务的事迹早已家喻户晓。

  曾经,夫妻俩的不幸遭遇让不少知情人扼腕同情;近几年,夫妻俩咬牙还债的坚强让大家赞美支持;如今,夫妻俩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卸下了“还债”的重担,抚养两个孙子健康成长。

  夫妻俩先后获得了“感动重庆提名奖”、“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等一系列殊荣,他们让无数人懂得了诚信的可贵。

  艰辛还债:独子去世 留下67万元巨债

  陈淑梅和丈夫李其云同年,今年62岁,老家在平滩镇青杠村。2000年,陈淑梅夫妇和独子李道生来到重庆生活,陈淑梅在一家企业的食堂做饭,丈夫李其云在几家企业干力气活,儿子跑了几年销售后,自己开了一家塑钢厂,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样的好日子在2009年遭遇突变。这一年塑钢门窗生意变得越来越冷清,连续亏损的李道生不断举债维持经营。陈淑梅患心肌炎住院,两个多月花掉了近10万元。儿媳承受不住一连串的打击,2011年和李道生离了婚。

  离婚后的李道生一边维持着塑钢生意,一边帮人开水泥罐车创收。2013年初,他在水泥罐车上整理物品时不慎跌落,头部受重伤不治身亡。

  得知李道生去世,担心收不回欠账的债主们叫上一帮子亲戚朋友上门讨债。还沉浸在丧子之痛的陈淑梅抹干眼泪说:“大家赚钱都不容易。放心吧,有我儿子借条的我们都认,没借条的只要能说清楚我们一样认!我儿子生前欠的债,一分钱都不会成烂账!”经过核计,李道生一共欠下了67万元债务。为了还债,夫妻俩将一家人住的房子抵押给了债主。之后,陈淑梅用儿子41万元赔偿款,还掉第一笔30万元欠账,把房子赎了回来,一家四口人总算有了个栖身之所。

  为了尽快还掉余下的欠账,李其云捡了一段时间破烂,后来一些好心的邻居又介绍他去一些工地打零工。那个夏天,他天天冒着高温在工地上帮人掏边沟,虽然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但他总是想着每多干一天,儿子欠的账就会少一点。

  陈淑梅也在小区邻居的帮助下,到一家洗衣店当起了洗衣工。由于每天不停地搓洗和冷水浸泡,陈淑梅的双手关节患病,一沾水就钻心地疼。

  “每天就吃一样小菜下稀饭,或者下几根面条吃。”陈淑梅说,那时候她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孙子特别想吃火腿肠,夫妻俩也教育他们:“等把账还完了,就给你们一人买两根。”

  温暖相助:4年卖了100万个包子

  看到楼下幼儿园很多孩子忙着上学,吃不上早餐,思前想后,夫妻俩决定把曾经善做包子的手艺捡起来,在家里做手工包子,拿到楼下去叫卖。

  最早留心夫妻俩的是六顺花园幼儿园的开办者卢成军。2013年秋期开学,夫妻俩做了几笼包子在楼下叫卖,由于个大味美,价格还很便宜,家长孩子们和周围小区的市民都争着来买。“当时还债的心特别急切,但是没有钱,想多做几个包子都不得行。”9月底,卢成军给了夫妻俩5000元启动资金,解了陈淑梅的燃眉之急。

  夫妻俩将儿子借款的日期列出来,先借的就先还,陈淑梅怕债主们着急,只要筹齐三五千元,就赶紧还掉一些。“就像还不定期的按揭款一样。”李其云说,当他们还掉邻居张老师的第一笔5万元时,心里稍微轻松了一点,做包子的干劲更大了。

  为了还债,陈淑梅把所有可以用的钱都集中在一起,当年春节,夫妻俩把两个孙子从亲戚处讨来的压岁钱全部“没收”,凑起来一下子还了四千多元。两个孩子过年连一件新衣服也没有,由于长了个,几年前的衣服都穿不了,两个孩子冻得小脸通红,这时候,得知消息的市民张辉深夜给两个孩子送来了几套棉衣和羽绒服,帮助他们度过了第一个寒冬。

  每天凌晨两三点钟,陈淑梅和李其云便开始忙碌,他们做的馒头和包子个大便宜,口味也不错。附近小区的许多人听说他们替子还债的事情后,也专门绕道来他们这儿买。在夫妻俩的努力下,4年卖出了100多万个包子,债务也在一点点减少。

  陈淑梅和李其云的替子还债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不少志愿者纷纷来帮忙,不少邻居还有附近小区并不认识的居民也跑来帮忙叫卖。

  李其云、陈淑梅的事迹经过宣传报道和口口相传后,不少市民都十分感慨和感动,遇到一些不诚信的人和事时,都拿夫妻俩的事迹来教育对方。曾今,六顺花园的居民常常为物业等大小事扯皮,自从2013年底,小区居民常常聚在一起帮陈淑梅扛面粉、做包子后,业主间的感情加深了,都十分珍惜同在一个小区生活的缘分,有事好商量,做人讲诚信,如今,这个小区的居民十分和气,从来没有出现过吵架扯皮的现象了。

  载誉归来:更多的是感恩

  1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代表。陈淑梅、李其云夫妇作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中,唯一获此殊荣的重庆人参加了会见。

  11月18日下午,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舟车劳顿,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夫妻俩载誉归来,回到了铜梁。当天下午,夫妻俩刚回到六顺花园小区,闻讯赶来的周围邻居就将狭窄的楼道围得水泄不通,居民们还自发买来鲜花,送给夫妻俩。

  在一番嘘寒问暖之后,夫妻俩心情慢慢平复,在家中接受了早已等候多时的各路媒体的采访。“其实这一路走来,我们要感谢社会各方的关心帮助。”在记者们的“刨根究底”之下,夫妻俩又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之中,眼眶中噙满了泪水。

  “这么多年来,多亏了周围邻居以及社会上一些好心人对我们一家的帮助。”激动之余,文化不高的陈淑梅老人只会重复这些平实的话语表达自己心中的感恩之情。她告诉记者,自从媒体报道后,夫妻俩的遭遇就受到了社会上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平时,邻居们自发来到家里,帮助她和面、蒸包子馒头、在小区叫卖,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她的工作量。“没有这些邻居们的帮忙,我一天怎么可能做得出这么多馒头包子!”陈淑梅说。

  特别是在前年,陈淑梅在蒸馒头时,左臂皮肤被开水严重烫伤,根本无法做包子馒头。听闻消息的邻居们送饭送菜,每天来帮忙买食材、做包子馒头、守摊叫卖,让夫妻俩熬过了艰难的50多天。

  “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能昧着良心赚钱!”在得到社会关注的同时,陈淑梅特别重视食材的安全,她做包子的面粉全部是从有资质的经销商处进货,选用优质上等面粉。为了选到放心的肉,她四处打听,终于在东门口找到一家有检验检疫标志的猪肉专营店,定点进行采购。当得知陈淑梅替子还债的事迹后,该店还特意主动降价,帮助她早日还清债务。几年间,陈淑梅的包子馒头未曾涨价,践行着一个农村妇女的诚信品质。

  慢慢地,不少附近的居民不惜绕行路程专门来到六顺花园,专程来照顾的她的生意。“有时,有的顾客放下10元、5元,拿起几个包子就走了,多余的钱都不要了。”陈淑梅说,平滩镇社济小学、虎峰镇的机关食堂得知她的事情后,每周都会到家里购买大量馒头包子。

  “现在还剩下6万多的债务,我准备继续做包子馒头,把剩下的钱都还了。”谈及未来,陈淑梅说,现在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将两个还在读小学的孙子抚养成人,教育他们诚实守信,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感恩社会。

  (记者 蒋明琴 陈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