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斑马线前需要相互尊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21 02:51:22 | 编辑:王俭林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条文明交通语,近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词。随着各地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的查处力度,也有不同的声音响起。(据《法制日报》)

斑马线前,机动车司机礼让行人,是法定要求,也是文明驾驶的体现。不过,只有机动车司机礼让,行人却继续我行我素,也会产生一系列问题。比如,红绿灯路口的行人乱闯红灯阻碍机动车通行怎么办?有些路段高峰期路口的人特别多,机动车一直礼让下去形成大面积交通拥堵又该怎么办?这是现实状况,也是不少机动车司机的困惑。

要保障斑马线的通行安全,一方面,司机礼让行人是法定之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据今年6月份公安部网站发布的消息,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因此,司机有礼是安全斑马线的基石。

另一方面,行人也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在斑马线上肆意通过,边走边停,看手机不看道路等行为,不仅给自身带来危险,也有可能造成道路拥堵。行人过马路同样需要增强安全意识和法纪意识,不仅要按“灯”通行,也需要注意观察车辆,别一味地只等车辆让自己,自己也应该懂得礼让,才会让安全多些保障。

斑马线不光是生命线,更是法纪线和文明线。诚如专家所言:“路权是相互的,机动车和行人要相互尊重。”在斑马线上须“法定模式”与“礼让模式”同步开启。行人和机动车司机,均不能滥用法律赋予的权利,更不能一味地践踏文明底线。车来车往的旅途中,司机有礼,行人讲理,才是对自己乃至社会负责。人人皆如此,道路的通畅、安全、有序才能实现。

(杨玉龙 原刊于11月20日《湖北日报》,有删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