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钧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7-11-19 04:57:57

专家支招: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守住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

 

11月18日,2017江北嘴金融论坛,“新时代背景下金融发展路在何方”专题对话正在进行中。 记者 张锦辉 摄

金融业该如何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在11月18日举行的2017江北嘴金融论坛上,与会专家支招:应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关键,向实体经济“输血”,并守住底线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没有出路

凤凰财经研究院院长刘杉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早在今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提出未来5年金融工作有三大任务,即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

东兴证券董事总经理张岸元表示,金融要把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表示,金融不能自娱自乐,资金不能空转“钱生钱”,而要跟实体经济结合起来。“金融这个行业来自于实体经济。没有实体经济就没有金融,离开了实体经济金融很难有大作为。”

“事实上,金融内部空转、资金供给效率低下,最终的结果只有两个:要么脱离实体经济形成并助推金融泡沫,要么服务于实体经济但提升了整体融资成本,降低了资金的有效利用。”张岸元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宏观经济政策主线

什么是健康的金融?什么是好的金融?

北京东方慈道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炳乾认为,健康的金融能够让人民通过金融改革、发展、开放,实现资产增值保值,财产性收入能够增加。同时,尽可能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闫炳乾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是目前主要的宏观经济政策主线。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经济体制改革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

“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症结在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闫炳乾说,很多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信用难估量,无法拿到银行信贷,但直接融资可以为中小创新型企业提供相对稳定的资金保证,缓解企业融资难。

守住底线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张岸元表示,银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居主导地位。银行应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积极主动适应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挑战,加快改革创新和差异化、特色化战略转型,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张岸元说,为了满足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客观要求,银行应从消费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4个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兼风险总监贾志伟认为,随着金融创新加快和金融混业经营加速,金融机构、市场、产品之间容易发生风险的交叉传染,造成系统性风险。我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体制,相应监管部门负责金融机构的微观审慎管理,人民银行在负责货币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同时,还要承担宏观审慎管理的职责,以确保宏观经济金融稳定运行。

“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不断健全和完善,不仅有利于货币政策宏观调控作用的发挥,而且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贾志伟说。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