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村干部田间地头宣讲十九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4 02:57:45 | 记者:左黎韵 通讯员 李莲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左黎韵 通讯员 李莲)11月13日,丰都县名山街道古家店村党总支书记古明华,吃过早饭就来到村里的蔬菜基地。古明华对村民们说:“这段时间天气好,大家白天都在地里务农,我今天就把报纸带到田间地头,趁你们休息的空当讲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耽误干活儿。”

简单的寒暄过后,和村民们围坐在两根废弃的管道上,古明华拿出报纸讲了起来。

当古明华讲到“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时,菜农熊昌发双眼一亮,开始盘算起来。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意思是我可以继续种菜,一直到干不动为止喽?”熊昌发是古家店村最大的蔬菜种植户,他流转了15亩地发展大棚蔬菜,一年能挣三四十万元。

古家店村离县城只有20来分钟车程,丰都县城居民食用的蔬菜大多出自这里。早在10多年前,熊昌发就开始从事蔬菜种植,土质好的就种茄子、丝瓜等瓜果类蔬菜,而一些保水保肥效果不好的地就种豇豆,总之不能让土地荒着。

经过多次品种改良,熊昌发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经验,成了当地有名的“蔬菜百事通”。他种植的丝瓜、茄子等蔬菜,产量高,挂果期长,一个大棚年收入就有4万元左右。得知土地承包期延长三十年的消息,他计划再流转些土地,把规模做大一些。

在古家店村,像熊昌发这样的蔬菜种植户共有100多户。四社村民郑国明种植了10亩大棚蔬菜。他说:“土地承包权延长三十年,对我们而言,硬还是个好消息。农业产业需要长线投资,前几年是投入期,越往后产出越高。过去,我担心土地承包权到期后被收回,十九大召开后,我总算吃了‘定心丸’。”

村民汪永琼一边听古明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边拿着报纸仔细地看。几年前,为了照顾孩子上学,原本在外地打工的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蔬菜基地工人。“蔬菜基地发展得好,我就不会失业,孩子上大学的学费就有了着落。”汪永琼说。

宣讲结束,村民们迟迟不肯离开,村民隆朝海拦住古明华,打听乡村游扶持政策……“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打算开办农家乐,让周末来村里采摘蔬菜的城里人享受享受田园生活。”隆朝海兴奋地说起未来的打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