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买6元卖1元 重庆电商逆差待破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3 02:58:53 | 记者:杨艺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杨艺)根据11月12日天猫发布的数据显示,在11月11日,重庆人贡献了34.09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八。然而与强大的网购购买力相比,重庆商家仅卖出5.4亿元,逆差达6倍,电商逆差亟待破局。

当前,在全民网购狂欢背后,各省市电商发展格局大不一样。以今年“双11”为例,京沪粤浙等省市是顺差。而多数省市尤其是中西部,都是逆差。

“重庆人网上消费意识强,但销售意识差,已有的电商企业规模较小,在全国影响力较弱,电商购销呈现明显逆差。”市商务委电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今年天猫“双11”,全国有上百家企业销售额过亿元,但重庆一家上榜企业都没有。

究其原因,一方面,重庆缺乏类似阿里、京东等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自建电商平台,且电商主体也偏少,目前仅30万余户;另一方面,重庆商家对第三方平台的利用率也不高,不少企业仍走传统线下销售,或即使上线效果也不佳;更重要的是,重庆的电商产业结构不完整,缺乏适销对路的产品和品牌。

据调查显示,目前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家具电器、服装和电子数码产品是商品构成中的“三巨头”,除此之外,从母婴配饰、食品、美妆等,到服务类商品、虚拟商品、闲置拍卖众筹等新“玩法”,都在平台占有重要席位。但重庆的产业主要以汽车等为主,适合网销的轻工业和第三产业相关产品还比较欠缺。

针对电商购销逆差格局,重庆如何突破?

该负责人认为,首先要认清发展电商的意义,在互联网时代,不能像过去那样将电商视为单独的一项产业,而要集全市之力,打造起完整的电商产业链条,这样才能从根本弥补逆差。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