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阅读承载生命之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2 03:05:22 | 编辑:周游

因病而陡然终止了近半个世纪的繁劳工作,断然消卸了几十年的社会重负和诸多责任,我从未这样惊恐生命的短暂!生命仿佛被掏空而轻浮天地,灵魂四处寻找支点,恍然飘进了诺贝尔文学奖精品文库。

在生死徘徊的日子里,我的心驾着那一本本书的航船,抵达世界千奇百怪的胜景,仿佛呼吸到那纤尘不染的空气。走进更迭变幻的时代,仿佛捡起刀锤石器,和远古人一起刀耕火种……

在等待检查判断结果的悬念里,我依傍着那一字字鼓荡的翅膀,飞进了世界各色男女老幼的心中,和他们一起为不平的世事而喜怒哀乐,和他们一起感伤那惊魂动魄的悲欢离合……

泰戈尔说:“死的时候,众多合而为一;生的时候,一化为众多。”书是人生的导师,使我彻悟人的社会性,引导我顺势而存,应运而生,将渺小的一化为众多,绘成人生的精彩;此刻读文学经典百部,书是人生的导师,仿佛拉开精神过滤网,把我曾经痴迷以求的苦烦,求之不得的迷惘,情义两伤的创痛,死神挑衅的惊恐细细滤去,让精神涅槃,将众多化一,回到人之初自我、自然、自在、自由的纯粹人性。

人生如过堂,必经书卷浓郁的前堂,攻学业求学识;进庄重规严的正堂,建功业求功名;再入曲径通幽的后花园,享受生命颐养天年。人生的一切磨难都当无怨,所有的付出都当无悔!阅读中洞明,终极虽空,过程绚烂,那是人世过招的印痕并非云烟。该奋斗时不虚度,该放下时不留念,该舍去时不遗憾。中国传统文化让人在任何生命状态下都能找到精神的支点。

慢慢悟彻,生命的根是扎在文化里的。书籍仿佛文化的泥土,阅读就是为灵魂培根,为生命播脉。唯有书籍可填补时光空白,让浮游的灵魂沁泥生根,空乏的生命润泽厚重。

生命以物质的身体和精神的魂魄两种形态而存在。没有精神灵魂的人叫“植物人”。人在有形的物质世界生存,却由无形的精神支配有形的作为。

汉字的心在五脏六腑中唯独没有肉旁,心不是肉长的,心的运动属于精神情感。情绪支配心血的喷涌,心中那两点水在中国的行草书法中,从不安分地沉于心里,而是猛烈跳绽飞升于天地的,正如人之灵魂。

所以,中国判断生死,是以心脏停止跳动为标志;西方则以脑死亡为标志,却都把精神意识作为人生命的主要特征。思不停,心不死,生命就不会终止。

生命在于运动,包含形体的物质运动叫阅历,和心脑的精神运动叫阅读。古人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承载的是生命的双重运动。被那些最深沉的生命体验所感动,为那些千古人杰灵魂所浸润,经那些贤哲木鱼敲打而顿悟!慢慢发现,老来阅读可补人生不能企及的阅历,阅读的精神运动有延续衰微生命之功效。让人灵魂润泽,精神阔远,智窍洞开。让短暂的生命形骸,积淀百年的生命内涵而丰博厚重!杨恩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