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消防:锤炼百姓身边的消防铁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0 00:22:23 | 编辑:李平

大渡口区“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暨高层应急疏散演练 摄/郑宇

支队人员检查辖区综合体消防安全

消防官兵日常训练

消防官兵到广电大厦派送消防文创产品

消防宣传文创产品——手机壳

这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辖区连续9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支队连续10年无安全等级责任事故和违法违纪案件发生,保持了辖区火灾形势和部队内部管理的“双稳定”。

这是一支服务人民的队伍:支队先后5次被总队评为“先进单位”,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勤政廉政先进单位”;支队所辖刘家坝中队被团中央、公安部命名为“青年文明号”,连续12年被总队评为“先进中队”……

近年来,大渡口消防支队紧紧围绕防火灭火中心工作,弘扬“铁心向党、铁血为民、铁胆蹈火、铁纪塑威”的“四铁”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百姓交出了一份份出色的答卷,成为大渡口区居民信赖的“消防铁军”。

“四铁”精神,向党为民

提起大渡口消防,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该支队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四铁”精神。

2008年,该支队党委在全面总结大渡口消防发展的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大渡口区历史悠久的义渡文化、钢铁文化和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提炼了“四铁”精神,使其成为大渡口消防攻坚克难、勇于胜利的强大思想保障,成为凝聚警心、引领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

“‘铁心向党、铁血为民、铁胆蹈火、铁纪塑威’这4句话充分体现了大渡口消防人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事业的无限追求、对纪律的坚决执行。”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该支队官兵将弘扬“四铁”精神同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充分发扬“科学定位、遵规守纪、爱岗精业、友爱和谐、艰苦奋斗、坚持不懈、踏实肯干”的优良传统,真正做到了坚定不移地忠诚于党、全心全意地热爱人民、忠贞不渝地报效国家、义无反顾地献身使命、科学自觉地崇尚荣誉,打造了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消防队伍,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苦练本领,锤炼精兵

“伏牛溪油库14号汽油罐发生火灾,请火速增援!”

为进一步检验消防官兵在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对突发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及应急队伍之间的协调、沟通和执行能力,10月23日下午,大渡口区消防支队在伏牛溪油库举行了一场油品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这次演练只是大渡口消防支队“锤炼精兵”的一个生动剪影。近年来,大渡口消防支队围绕防火灭火中心工作,苦练打赢本领,提升队伍攻坚克难能力。

该支队坚持训战一致原则,着眼实战,扎实开展辖区“六熟悉”活动,组织全体官兵学习建筑固定消防设施基本原理及使用方法,有效运用建筑消防设施;贴近实战,合理设置灾情,适时开展无预案随即拉动演练;强化官兵业务素质,以全员岗位练兵活动为抓手,按岗施训、科学组训、以考促训、全员参训,确保全员岗位练兵活动有序推进,提升队伍攻坚克难能力。

为夯实战训基础工作,近年来,该支队修订《灭火救援指南》12份,制作修订预案93份,开展实战演练108次、“六熟悉”152次。

专项整治,防火除患

今年国庆中秋小长假刚过,大渡口消防支队对辖区陶瓷市场、新世纪大渡口商都、春光购物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进行了一次夜间突击检查。

消防安全,重在预防。今年以来,大渡口区消防支队大力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以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检查、高层建筑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为主线,紧盯人员密集场所、“上下大化”等高风险对象和“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等不放心的单位、行业和领域。

高层建筑综合整治工作开始以来,区政府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研究解决综合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综治、建设、房管等10个行业部门联合制定方案,对全区501栋高层建筑进行全面摸排,现已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648处,由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1处。

今年以来,支队共检查单位3894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7575处,罚款82.2万元,责令“三停”58家,临时查封87家,拘留7人,执法数据5项指标同比持续上升。

通过支队与大渡口区委、区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一道城乡火灾防控防线被牢牢筑起。

立体宣传,全面防控

“您好,我们给你送来一份消防礼物,希望你会喜欢。”11月1日,大渡口消防文创特派配送员走进新浪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重庆广电大厦、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重庆)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把消防文创产品送到了相关负责人的手中。

这款特殊的消防文创产品是大渡口消防支队联合重庆新浪及著名画家刘春田推出的蕴含消防文化、提醒市民提高消防意识的手机壳。而伴随着这次消防文创产品的赠送活动,大渡口消防支队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为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火灾防控基础,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大渡口公安消防支队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策划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牢牢抓住火灾防控工作中“人”这一关键因素,强化消防安全理念根植,推动消防知识入脑入心。

据统计,近年来,大渡口消防支队利用三大消防主题教育馆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受众群众达10万余人次;成立消防宣传服务队,深入镇街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培训各类重点人员6000余人;为深刻吸取典型火灾事故教训,支队还组织社会单位集中观看了“7.10”新天泽高层建筑火灾警示教育片以及开展了高层灭火救援消防演习网络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64.8万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相关链接》》

80位消防公益代言人受聘“上岗”

11月8日,大渡口区公安消防支队在新天泽广场上举办2017年重庆大渡口区“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暨高层应急疏散演练,以提高全民消防素质和城市抗御火灾等灾害事故的能力。现场,还有80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接受聘书,正式成为了大渡口的消防公益代言人。

活动现场,大渡口消防支队还开展了VR情景式消防安全宣传,设置了大渡口消防文创产品展区、消防设施设备体验区,吸引大量市民围观。在新天泽广场,大渡口消防支队还开展了高层应急疏散演练,为市民传授高层公共建筑火灾自防自救的知识。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谭伏虎表示,作为一名律师和一名消防安全公益使者,他将竭尽所能去帮助周围的人提高消防意识,让更多的人关注消防安全、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让消防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盛志信 庞遵萍

图片除署名外由大渡口消防支队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