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 加快建设渝南黔北交通枢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10 00:20:25 | 编辑:李平

大美南川

南涪铁路东货运站

大坪·黄泥垭隧道全线贯通

即将投用的城区综合交通换乘枢纽

金佛山旅游道路

山王坪旅游道路

渝湘高速南川段

渝湘—南道高速大铺子互通

从主城到南川,只要15分钟。

别不信,来自市交委消息称,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重庆组织召开了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目前已完成可研批复,有望在年内启动控制性工程建设。

渝湘高铁主城到黔江段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350公里的时速,将把南川和主城的车程从目前的约1个小时缩短至15分钟。

穿过辖区的渝湘高铁,是南川“七高四铁一机场三环线”的一部分,借助后者,南川将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一跃成为渝南黔北区域交通枢纽。

A、对外,构建多层次互补的交通网络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交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认识和推进,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好成绩”,全力以赴打赢全市交通建设“三年会战”,未来几年,南川区类似前述的重大项目还有很多,南川到两江新区的南两高速就是其中之一。

两江新区是全市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聚集地,也是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平台,借助一条高速公路与之连接,南川有望从中获取“外溢效应”,即深入参与两江新区各大产业集群,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分工协作和产业配套,不仅能促进本地存量企业的转型升级,还能吸纳一大批新的企业投资入驻。

同时,借助南两高速,南川可以无缝对接江北机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为承接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创造了条件。尤其是后者,破解了南川此前远离长江航道,没有水运、企业物流成本高的难题。

加上既有的渝湘高速、南万高速、南涪高速、南道高速和规划建设的渝湘高速扩能项目、万盛—南川—正安高速,届时,南川辖区高速公路里程将达170公里,互通增至15个,成为全市为数不多、拥有多条高速大通道的区县,在基本实现与周边区县1小时全高速互通互达、大宗货物快抵长江水道的同时,还能串联周边景区成就黄金旅游通道,实现快速“东进南下”。

此外,南涪铁路和三南铁路将和其他路段连接,共同构成南川—涪陵—长寿—沙坪坝—綦江—万盛—南川的铁路环线。加上规划中的渝柳高铁、南川区通用机场,一个多层次互补的对外交通联络呼之欲出。

B、对内,畅通“内循环”

开着车在漫天大雪中行进,或者停下车来,拿出雪橇立马滑雪,寻找这样的感觉,不用去北方,重庆也有,就在南川金佛山。

最快明年底,游客就有机会自驾登上金佛山,在重庆少有的雪景之地,体会高山之巅茫茫雪原的浪漫。不仅仅是赏雪玩雪,今后的每一个夏季,你都可以自驾登上金佛山顶,享受一派清凉。

过去,缺乏一条供游客自驾上山的旅游公路,是金佛山旅游一直以来的短板。游客必须通过西坡或北坡的索道缆车上山,旅游高峰时上山下山等候时间较长,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影响了金佛山的游客接待量。

根据国际高山生态旅游经验,只有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景区,才能形成持续性消费。从国内旅游市场的消费意愿看,随着近年来汽车的普及,通过自驾能够抵达的景区往往更受欢迎,旅游消费的金额也更大。

金佛山亟需一条通达山顶的旅游公路。南川区立马行动,不仅启动了山王坪、金佛山景区合计33.7公里的自驾游线路建设,还加快构建以金佛山为核心的旅游交通精品环线,用大环线串联金佛山景区北、西、南坡与周边各大景区,带动旅游产业的协同发展,用小环线实现金佛山景区内东、南、西、北坡间的快速通达,使公路成为亲近自然的重要纽带。

南川区交委负责人介绍,南川区将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改造、建设生态旅游公路、着力完善农村路网,夯实内部交通基础,100%覆盖区内所有规划景区。

让旅游景区的道路更通畅,折射的是南川交通建设的另一个层面——内畅工程。按照规划,该区将通过提升道路等级、增加与高速公路接口、加密路网、形成环线、优化城区路网等方式,彻底畅通“内循环”。

C、交通助推发展提档升位

对外,多层次互补的交通网络;对内,畅通无阻的“内循环”。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介绍,南川区将通过这一布局工程,实现交通通达上的4个“半小时”,即南川到主城、南川到周边区县、乡镇或景区到最近的高速出口、村社到集镇都只需半小时。

据悉,围绕4个“半小时”目标,未来3年,南川将投资200亿元,高速公路里程争取达到170公里,铁路运营里程争取达到120公里,普通国省道二级及以上比重达到100%,县乡道等级比重达到90%。凭借这些硬件,南川将建成渝南黔北区域交通枢纽。

交通畅,百业兴。待建成渝南黔北区域交通枢纽后,南川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将极大提升。

按照测算,到2021年,南川以工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360亿元、1000亿元、40亿元,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建成渝南现代制造业基地、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渝南黔北商贸服务中心。

城镇化方面,到2021年,南川将基本构建起“1+1+8+X”新型城镇体系,中心城区形成30平方公里、30万人口规模,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全域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各美其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具体到老百姓的生活,到2021年,南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比2015年翻一番,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到2.1:1,人民群众民主法治意识和文明素养进一步提升,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吴黎 王静

图片由南川区交通委员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