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 模范先锋看党员 实干担当促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9 01:47:05 | 编辑:李平

鸟瞰沙坪坝

党员骨干指导中欧班列开行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杨春敏给社区居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沙坪坝区委相关负责人说,让党员干部在经济发展中发挥好担当和实干精神,就是最实在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梦婕是沙坪坝区西部物流园建设公司监察审计部的一名党员,她的工作是负责工程审计。当她看到部门里人手不足,各个板块都是超负荷运转时,主动向部门领导提出把法律、纪检工作承担起来。

在履行工程审计职责中,张梦婕牵头对园区内的工程项目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工作,并按全新的审计模式监控工程项目的实施,在过程中发现问题,规避风险,同时参与完成了联集、沃尔德等内部专项审计。

在兼职法律事务工作中,她办理的6件专项诉讼案件均以胜诉或对方撤诉完结。在处理一起棘手案件中,她为了国家财产不受侵害,不辞辛劳,昼夜奋战,准备证据材料,最终实现二审反败为胜,为园区挽回了经济损失。

“在沙坪坝区的经济主战场上,有一大批像张梦婕这样勇于担当、努力实干的党员。他们在沙坪坝区的经济发展中,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沙坪坝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胸中有担当 梦想能成真

前不久,沙坪坝区捧回了一块“国家卫生城区”的牌子,这标志着3年的梦想成真。

2014年,沙坪坝区从区委、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到各部门、街镇的领导都立下一个誓言:在3年内创建成功国家卫生城区。

在誓言创建国家卫生城区的基础上,区委和区政府又提出更大的担当:启动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实施“两城同创”。

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党组织在“两城同创”上的担当,有效地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区群众的实干精神,纷纷投入到整治环境,提升文明素质上来。

党员赵立春是沙坪坝区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处西部疏浚队的一名党员,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区中冲锋在前,为群众做出了榜样。

2015年6月5日晚9时许,赵立春接到通知,重庆建工集团市政交通工程公司两名疏浚工人在进行下水管道清淤作业时发生意外,不幸被水流冲走,要求赶赴康居西城紧急救援。

接到通知后,他立即组织救援队伍和抢险设备,以最快速度赶到事发现场。在疏浚成员配合下,赵立春将管道爬行机器人放入井下,分别从正面、左面和右面三个方向试探和寻找。

在整整15个小时的救援中,他始终坚持蹲守在操作仪器旁,仔细查看机器人运行情况,辨析井下状况,机器人排查了约130米排水管网和5座窨井。为争取生命救援时间,赵立春与疏浚队员不顾危险,下井救援。

沙坪坝区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区的3年中,不仅检验了全区决策者的担当精神,更激发了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实干精神。

只有重实干 发展才快速

国庆期间,在沙坪坝区青凤工业园内,轰鸣的挖掘机声也没有停息。为早日建成这一沙坪坝区高科技工业园,建设者们连节假日也没有休息。

“这个工业园能够动工建设,离不开实干。”凤凰镇党委负责人说。

建青凤工业园是凤凰和青木关地区广大干部和群众期盼已久的愿望。但多年来,这一愿望都只停留在规划上,不见具体的实施行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沙坪坝区委、区政府把启动青凤工业园区的建设作为实干促发展的主战场之一,从区领导到镇、工投公司等相关责任单位全力以赴,争取到市里的支持,启动了园区开工。

在具体的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发挥出核心引领作用,使征地拆迁等顺利完成;工投公司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在实干上带头,促使园区建设加快了速度。

今年9月1日,总投资12亿元、21万余平方米建设体量的重庆第一实验中学校如期建成开学。这一沙坪坝区重大民生工程仅用了18个月就建成。

这一快速度的工程建设,充分体现了沙坪坝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干的精神。2016年3月工程开工后,项目业主迈瑞城投公司和沙坪坝区教育投资公司在工程上设立了临时党小组,将设计、施工、监理等中的18名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党员示范岗,在工程建设中做出表率作用。

这18位党员每个都是工程建设中的一面旗帜。已晒成“非洲人”的项目负责人兼党小组长李国清从工程动工起,便坚持值守在现场、召开项目工作会、讨论施工方案、协调施工时序、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在党员的带头实干下,工程3个月内完成130万立方米土石方施工,2个半月完成了2000余根旋挖桩基,6个月实现封顶,15个月完成21余万平方米体量建设,最后用2个月完成设施设备的安装调试,抢在今年9月1日实现开学。

今年前8个月,沙坪坝区经济建设最主要战场之一的西部物流园实现生产总值19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实现税收18亿元。物流园在沙坪坝区经济中的支撑作用开始形成。

“物流园的发展,也是靠实干。”沙坪坝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物流园内,建有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直是物流园建设中的重大推动力。

担当聚人心 实干惠民生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杨春敏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参加完十九大回来后,就立即到社区居民中宣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精神。

杨春敏曾是原国有大型企业重庆特钢集团一名普通女工,2005年因企业破产而下岗,但她下岗不失志,通过自己的努力,被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后,组织党员围绕民生做好社区服务工作。

她将社区内的114名红岩党员志愿者组织起来,成立志愿服务小队,为居民提供水电气费用代缴、快件寄送、楼灯更换、电脑维修等各项组团化专业化服务。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她帮助社区内200多人实现就业。一件件的民生实事,使这个社区居民的人心得以凝聚,大家和谐相处。

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决策上勇于担当,舍得投入,不断地有新的作为。在今年,决策启动了数十亿元的民生工程项目。在最基层的党组织,新的作为则体现在把为群众干的一件件实实在在的、让群众有获得感的民生小事干得更实、更好。

“担当凝聚了人心,实干惠了民生。”沙坪坝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沙坪坝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所取得的最大实效,区委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新的作为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呈现出更新的气象。

吴黎 王彩艳 图片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