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沙坪坝 真抓实干促担当 平常小事不平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8 00:46:39 | 编辑:李平

红岩精神发祥地——沙坪坝

沙坪坝区红岩党员志愿者开展“花开红岩活动”

党员骨干冲锋在抢险抢修一线

“我这位党支部书记这几年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敢于担当,做得最多的就是实干。”日前,在沙坪坝区委组织部组织的以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我是支部书记”交流中,西永街道永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亚讲起了她勇于担当和实干的故事。

“2013年,当社区居民要选举我兼任社区主任时我没有推托,承担起了主任的责任,并向社区居民保证,我会为大家服好务,不辜负大家的信任……”

“住在安置区里的居民彭世菊肢体行动不便,女儿也有病。为帮助这个家庭,我通过到有关部门反映,为她家解决了暂时困难,联系爱心人士为她捐赠了一台电动轮椅……”

吴亚所做的这些事虽然看起来很平常,但却体现了一位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落脚实干的精神。

担当才有作为

实干才是真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沙坪坝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在提升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中,要有新的作为。

其实,在2016年初,在一次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方案的会上,区委常委会就明确提出,检验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最终要落脚在“做”得如何上。

如何做呢?

“担当才有作为,实干才是真干。在检验‘做’得如何中,要重点考核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重点任务面前敢不敢于担当,在自己的岗位上是不是在实干。因此,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推进常态化制度化中,我们把提振党员干部的担当和实干精神放到了首位。”沙坪坝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提振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落脚实干精神的要求,沙坪坝区制订出一系列制度性的具体措施:在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上,区委将大到全面从严治党、小到“河长制”的责任都一项一项具体落实到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头上。在考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区委把重点放在了学习党章党规中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上,着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放在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并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中去。

领导勇于担当

党员重在实干

“担当”主要体现在领导干部敢不敢为了群众的利益、为了地区的发展承担起责任;“实干”主要体现在党员和干部对自己所承担的工作是不是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

今年,沙坪坝区委、区政府针对社区和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项社区(村)综合改造四年行动计划。这个计划拟投入财政资金60亿元,重点围绕环境改善、安全保障、公共设施、服务能力、文明同行“五大工程”,对全区所有的社区(村)进行综合改造。

这样大的一项民生工程决策,没有一点担当精神是办不到的。

在促使领导勇于担当中,沙坪坝区还出台了《沙坪坝区整治“庸懒散”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对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力的,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征地拆迁,等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推进缓慢、工作严重滞后、不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的,对牵头部门不履职、协办部门不配合、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致使政令不畅通贻误工作的都进行问责。

区委、区政府在担当上带了头,各级党组织也不落后。目前,沙坪坝区各部门和街镇不管是在重大的决策上,还是在一些重大的职责上都没有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而是主动担当、主动负责、主动作为。

作为一般的党员干部,区委则出台了《党员日常纪实考核办法》,重点引导他们在本职岗位上踏实苦干,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实干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在沙坪坝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街镇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都在实施一项延时服务,党员和干部们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在群众提前预约后,即使延迟下班时间,也要为群众提供服务。

周秀琴是沙坪坝小学语文党支部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她制订了一个一年读52本书的学习计划,又通过“党员微党课”的方式,把学习的心得体会进行相互交流,为所有党员做出表率。

周秀琴这位支书与支部的党员一起,不仅学好,还用好,并在岗位上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组建起一支“爱心活动进社区”志愿者队,经常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教学上的备课研究、教案撰写、作业批改、赛课研课等方面,党员们都是学校里做得最好的。

担当引领实干

实干做出表率

王林茂是沙坪坝区青木关镇管家桥村原总支书记,因年龄大了退下来后,仍然发挥着一名党员的作用。2014年以来,他与镇里一些退下来的老党员一起组成了老支书宣讲团,多次到群众中宣讲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沙坪坝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区等。与此同时,他还走村串户,收集整理出有关青木关的民间传说故事20余个,为青木关的文化工作作贡献。

像王林茂这样在实干中为群众做出表率的普通党员,在沙坪坝区的党员中比比皆是。

勇于担当的精神目前已经被落脚到最基层的党组织负责人头上。前不久,沙坪坝区委组织部组织了一次“我是支部书记”的主题交流活动,请全区基层党支部书记讲自己如何承担起支书职责、抓支部建设的事。从众多党支部书记的故事中,可以看出支部书记们的担当。

覃家岗街道新鸣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张仁纪抓好每一次支部组织生活,通过在党员中培养和选树先进典型,带动更多的党员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支部有了凝聚力,战斗力也发挥出来了。她不仅自己带头学好做好,还带领全支部的党员参与到社区建设和“两城同创”工作中来,得到社区群众的普遍认可。

党支书们的担当还引领了党员们的实干。邱敏东、马通彦夫妻俩都是党员,一个视力不好,一个腿脚不便,但夫妻俩却主动承担起小区“金喇叭”的职责,在自己学好的基础上,经常在小区坝子里向居民宣传和解答相关政策。

担当,活跃了党的基层组织;实干,在群众中树起了党员的形象。

王彩艳 图片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