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县梨子坪水库下闸蓄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7 01:37:00 | 编辑:李平

 

梨子坪水库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调研梨子坪水库建设

梨子坪水库下闸蓄水

丰都县包鸾河堤

梨子坪水库全景

10月30日,丰都县第三座中型水库梨子坪水库下闸蓄水。水库正式启用后,将有效解决包鸾镇、三合街道共9个村25个社的2.1万亩农田灌溉问题,保障下游约20万人的安全稳定生产生活用水,成为丰都县城安全稳定供水的重要保障。对于完善丰都水利工程体系,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助力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及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水库下闸蓄水

10月30日11时,在工程建设者和当地群众的一片欢呼声中,丰都县梨子坪水库库底那扇巨大的金属闸门缓缓降下,将缓缓流淌的包鸾河截成两段。这标志着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丰都县第三座中型水库正式进入蓄水阶段。

梨子坪水库位于包鸾镇华坪村,地处包鸾河中下游的梨子坪河段,是以中央投资为主的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也是西南五省市骨干水源工程项目,于2014年7月开工。

该水库设计总库容2116万立方米,由水库枢纽工程、供水工程、灌区工程和坝后电站工程四部分组成。其中,枢纽工程大坝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77.7米;供水工程设计供水人口22.7万人,输水管道总长2891米;灌区工程包括梨子坪总干渠、罗山支渠和双庙支渠,设计灌溉面积2.1万亩,渠道总长18.892公里;坝后电站总装机700千瓦,年发电量328万千瓦时。

两手抓推进建管

据项目业主方丰都县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工程建设,丰都成立了由县委常委任指挥长的梨子坪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全面负责项目建设管理与协调工作。

丰都县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梨子坪水库工程项目法人,在组织管理上实行在县指挥部领导下的项目业主负责制。

一方面,丰都县委、县政府将梨子坪水库工程列为县“四个十”推进项目,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多次赶赴施工现场,部署协调相关工作,为工程推进排忧解难。

另一方面,工程指挥部、县水务局以“周督查、半月例会、月工作通报”,项目业主以月工作考核,倒排施工工期的方式,对大坝填筑等重要节点工期实行“定时间、定任务”督查落实,督促建设单位按时保质完成工作进度。

“三定一保”抓关键

去年是梨子坪水库建设的关键之年,其核心任务为在4月底前将大坝填筑到409.5米度汛高程。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做到既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又确保质量与安全不出问题?

为加快工程建设和加强现场管理,工程指挥部及项目法人在狠抓工程进度、质量与安全的同时,重点对大坝填筑阶段的节点目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以定任务、定时间、定人员、保目标“三定一保”新举措,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梨子坪水库大坝填筑工作多次受到县委办、县发改委通报表彰。在市级同类水利工程中,梨子坪水库建设一直保持着进度快、质量高的良好形象。

高位推动强帮扶

丰都是国家水利部对口帮扶重点县,梨子坪水库的建设得到了国家水利部和市水利局的高度重视与特别关注。

水库建设过程中,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特派员马涪良以及水利部扶贫专家组、长江委相关领导以及市水利局、水投集团领导先后前往施工现场调研、稽查,要求建设单位按“争优质、创大禹奖”的标准进行建管。

同时,他们对工程的推进、质量、安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链接》》

农民成市民 水库变“金库”

梨子坪水库下闸蓄水当日,已过耄耋之年的吴明清、杨中益老两口早早便赶到了现场,向即将没入水中的老家作别。

“在鸽子坝住了几十年,从感情上来说还是舍不得。但我们更喜欢现在的新房子和新生活!”吴明清说。

吴明清夫妇老宅所处的包鸾镇鸽子坝村4队全部位于梨子坪水库淹没线以下。2015年,吴明清夫妇和儿子、儿媳、孙女以及亲家响应搬迁号召,从老宅搬到了包鸾镇上。利用拆迁补偿,他们购置了两套100余平方米的楼房和一间几十平方米的门面。

“从老房子到镇上,原来单面就要走一个小时。现在搬到了镇上,办事、看病、买东西干啥子都方便了!”杨中益高兴地说。

不过,最令两位老人感到兴奋的是,得益于“农转城”政策,他们从去年底开始,每月可以像城里人一样领到退休金,“脸朝黄土背朝天干了一辈子,80多岁还能领‘工资’,我们可是做梦都没想到哟!”

和吴明清夫妇一样,通梨子坪过水库征地拆迁,包鸾镇共有607人实现了“农转城”。他们不仅把家搬到了更为便捷的镇上或县城,也全部参加了养老保险。一些年迈的贫困居民也由此实现了脱贫。

除了通过征地拆迁改变当地村民的生活,梨子坪水库还在建设过程中不断为当地贫困大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截至目前,已有22名贫困大学生参与了工程建设,每位贫困大学生的家庭户均增收约2500元。

更令人感到欣喜的是,看好梨子坪水库建成后形成的山水美景,已有开发商选择在水库周边开发旅游和养老项目。未来,梨子坪水库将有望成为周边居民的“金库”。

赵童 谭靖 刘茂娇 图片由丰都县水务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