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做新时代的忠实记录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7 01:32:39 | 记者:张勇 | 编辑:李平

让新闻接地气、冒热气、有温度、有情怀,才能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客观、真实、立体、鲜活、全面的中国。

日前,范长江生平纪念展在我市揭幕。作为一代红色报人,范长江曾与重庆这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而在第十八个记者节即将到来的日子,纪念这样一位在中国新闻史上有着显著地位的新闻人,既是为鼓舞广大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为鞭策新闻人砥砺前行、不负厚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就是新时代新闻人对范老前辈等新闻前贤最好的纪念。

进入新时代,中国踏上了新征程,改革发展的崭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开。作为新闻工作者,能够忠实地记录新时代,以笔尖记录变化,用镜头见证发展,用版面、屏幕展现复兴路上的壮丽图景,是光荣使命,更是职责所在。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所指、根本遵循,必须在实践中深学笃用、融会贯通。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总书记自信而又谦逊的表达,向世界传递出自信、坦诚和定力,也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那就是“多走走、多看看”。进入新时代,有讲不完的中国故事、挖不尽的新闻富矿,广大新闻工作者只有多走走、多看看,坚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让新闻接地气、冒热气、有温度、有情怀,才能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客观、真实、立体、鲜活、全面的中国。

时下,正是热火朝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候,做好当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当成首要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主动进行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生动记录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忠实记录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过程。

范长江说:“一个记者,如果能为一个伟大的理想工作,那是很值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做新时代的忠实纪录者,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就是这样一份伟大的理想工作。新闻是值得一辈子奋斗的事业,用有温度的新闻书写中国故事,用有力量的文字弘扬中国价值,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改革发展同步伐、共奋进,方不辜负新时代的信任,方能守护“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职业尊严和人生价值。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