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将助推渝中经济腾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6 01:06:32 | 编辑:李平

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揭牌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为企业介绍区块链基地建设

美源美源效果图

总部城

重庆天地

以往,市民办事常需多头认证“我是我”,一旦区块链技术用于政务应用后,可打造一种全新的身份认证平台,实现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让市民认证“我是我”变得简单化。同时,区块链技术被广泛应用,还能让公民信用评估、社会诚信等问题迎刃而解。

前不久,市经济信息委下发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全市打造2至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以上、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努力将我市建成国内重要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和创新应用基地。

而我市首个区块链产业基地——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11月2日落户渝中区,将依托美源·美源大厦、高九路总部城、化龙桥重庆天地等区域为载体,发展基于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硬件开发、底层协议构建、应用场景拓展等相关产业。

“‘互联网+区块链’的前景不可限量。”渝中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将来,无论是即时通信、社交网络、媒体,还是银行、电商、公共服务等,都将被区块链思维重新架构,一个崭新的“区块链+”应用时代正在到来。

A、区块链技术将重构

线上和线下的价值信用体系

什么是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其特点是去中心化、数据公开透明,让每个人都可以参加数据库记录。目前已逐渐进入落地阶段,正在加快运用到物联网、智能设备、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诸多领域和行业。

由于该技术具有可追本溯源、可逐笔验证、不可篡改、不可伪造、不易被黑客攻击等优点,可以在无法建立信任关系的互联网上,不借助任何第三方解决信任与价值的可靠传递难题,可广泛应用于各类价值和商品的交易和传输,包括金融、物流、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工业4.0、知识产权管理、社会福利保障、保险业、医疗信息、农产品、慈善、交通、大健康、政府和社会诚信体系维护等等。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国务院在《指导意见》中重点提到,相关企业研究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建立基于供应链的信用评价机制。同时,要推进各类供应链平台有机对接,加强对信用评级、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的披露和共享。

目前,区块链应用已延伸到金融科技、数字资产交易、物联网与互联网应用、供应链管理、政府公共管理与社会治理、能源管理、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区块链在不断完善和拓展自身应用领域的同时,也将逐渐建立起新的互联网社会生态和社会秩序,重构线上和线下的价值信用体系,实现互联网上价值的自由流动。

据相关媒体报道,全球区块链企业数量自2012年以来以超过65%的复合增长率快速成长,相关技术产业及其衍生产业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共有1000多家区块链创业公司先后设立。但全球区块链企业分布很不平衡,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及中国等少数国家地区。目前,中国专注于区块链的公司不在少数,多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近年来,区块链已成为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欧美发达国家研究讨论的热点,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政策文件中,已明确提出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

B、区块链产业基地

为何优先落户渝中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认为,发展区块链产业,既是大机遇、大变革,又是大产业、大红利。

而渝中区作为重庆的“母城”、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中心城区,服务经济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该区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提速推进互联网服务业等六大重点产业,推动基于互联网技术、思维、手段的产业创新,着力提高经济发展“含金量”。目前,全区拥有各类互联网企业2400余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8家,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近3900余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产值达105亿元,形成了良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基础和人才优势,具备了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四大良好条件。

一是产业基础条件好。渝中区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信息消费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固定宽带网络和4G无线网络实现全域覆盖,移动通信基站达1028个,信息化程度接近发达地区中心城区水平。近年来,该区通过全域化产业布局,形成了上清寺互联网、龙工场跨境电子商务、两路口移动互联网等多个产业基地,涌现了大龙网、苏宁云商、渝欧、百润等一大批龙头企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集聚能力持续增强。

二是上级支持力度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与渝中区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支持渝中区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市经济信息委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方面也给予了广泛支持,指导该区整合优质载体打造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共同探索建立区块链创新研究院、产业创新联盟、设立区块链产业创新基金。

三是领导重视程度高。为进一步加快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和渝中区人民政府成立了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和创新基地建设工作。

四是应用场景范围广。渝中区金融、商贸、物流、服务业等行业发达,为区块链技术应用可以提供众多应用场景。同时,该区创新气氛浓厚、创新机制灵活、高端人才聚集,政府在鼓励创新、制度激励、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

C、渝中区正着力培育

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沃土

在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揭牌当天,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和渝中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渝中区共同培育市级区块链特色产业集聚区,搭建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营造产业发展氛围,打造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全力推进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

其中,重点围绕重庆市加快智能产业发展和智能化应用的目标,抢抓区块链技术和创新应用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强化市、区两级联动,共建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市区块链产业加快发展。到2020年,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企业10-20家,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亿元。

同时,渝中区分别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重庆市软件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区块链应用生态圈。该区还与上海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瑞卓喜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井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考拉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印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区块链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

如,渝中区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签约合作,共同构建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生态。如,在标准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标准院将依托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标准化优势,支持渝中区制定重庆市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地方标准,建设标准符合性测试评价公共服务平台。

又如,渝中区与重庆邮电大学将在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加强合作,重点围绕集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构建重庆市(国家级)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生态产业链。其中, 将在“中国(重庆)区块链示范基地”,双方合作打造基于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实现科技成果在“基地”内从研发、转化到产业化的“一站式”服务。

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先进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季宙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国的区块链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需要大量应用场景去试验、试错。重庆发展区块链产业的优势是有大量应用场景,用户基数大,可供企业选择试验。例如,重庆有自贸试验区,未来将有大量跨境贸易和金融服务需求,都可做试验。

不过,当前的区块链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针对区块链技术人才短缺,市场需求巨大的突出矛盾等问题,渝中区将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民营培训机构的战略合作,积极推广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助力传统金融到新金融、传统商业到新商业,传统经济到新经济的转型升级,力争把渝中区打造成为西部乃至全国的人才集聚高地、产业创新中心。此外,随着成熟的区块链应用不断拓展,区块链应用的真正落地有待进一步推进。

下一步,渝中区将着力强化顶层设计,抢抓中新项目和自贸区机遇,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引导产业有效集聚,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着力完善产业链条,支持一批区块链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动区块链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发展;着力突出服务保障,加强与标准化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构筑区块链产业孵化平台、应用测试平台、教育实践平台,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保障。

“我们将不断优化环境,让渝中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抢抓区块链技术和创新应用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区块链产业集聚区为重要突破口,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王彩艳 罗兰

图片由渝中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