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管住“小微”权力 源头遏制腐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5 03:42:02 | 记者:周雨 特约通讯员 罗义华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周雨 特约通讯员 罗义华)管住“小微”权力,从源头上遏制“微腐败”。今年5月起,大足区在区农委、民政局试点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报告制度”,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即将在全区推广。

该制度主要包括申报、比对、核查、公示、报告说明、监督检查等六个步骤。按照相关要求,凡是与涉权事项相关的党员干部,都需要及时、如实向区及相关部门和镇街申报本人及亲属基本情况和亲属享受惠民资金(承接项目)的情况;相关部门、镇街分别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对收到的报告信息进行比对,从中发现是否瞒报、漏报等行为,同时将比对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镇街进行全面核查。凡是不符合政策条件的及时取消,并移送同级纪检组织备案,再将最后结果在报告人所在单位和资金享受(项目承接)地所在村(社区)进行双向专项公示。凡未经比对、核查、公示或公示有异议的惠民资金(项目),区级相关部门和各镇街不得审批或实施。

此外,还要求党员干部对其亲属涉权事项在每年的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相应报告和说明。纪检组织每年将对涉权事项报告制度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镇街纪(工)委、区纪委派驻纪检组抽查率不低于30%,区纪委抽查率不低于10%。

截至10月,大足区农委、民政系统共有16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告本人及其亲属基本情况信息16000多条。通过比对,大足农委发现有3名党员干部未主动报告,已给予提醒谈话或批评教育,并责令及时补报,有2户家庭农场户不符合要求已被取消。该区民政部门发现党员干部亲属低保对象96户、209人,经核查,清退不再符合补助要求的12户、27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