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清气弥漫梅花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3 01:39:21 | 编辑:周游

中国是一个诗歌之国,拥有悠久的诗歌历史和丰富的诗歌文化。诗歌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并形成了诗礼传家的传统。

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这样一段话:“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他引用这两行诗,让这次见面会充满了人文气息和浓郁的诗意,体现了他对中国文化、现实和未来的自信,蕴含着他对记者客观公正报道的期望,也是他重视传统文化及其价值的具体体现。

这两行诗出自元代诗人王冕的《墨梅》。王冕,是元代诗人、文学家、书画家,著有《竹斋集》《墨梅图题诗》等。他出身贫寒的农家,幼年丧父,依靠替人放牛来求生存,但他天赋聪颖,时常利用放牛和夜晚的时间广读诗书,学习绘画,最终自学成才。成年之后,他曾游历北方,创作了不少关注民生疾苦的作品。他一生爱国,最终归隐田园,在家乡的九里山遍植梅花,修建了茅庐,题为“梅花屋”,自号梅花屋主,以卖画为生。

梅花位列中国文化中的四君子之首,一直是文人墨客寄予高洁情怀、人生理想的首选对象,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画家的王冕尤其喜欢画梅,淡淡几笔便纸上留香,勾勒出梅花的独特品性。在中国传统艺术中,诗书画时常呈现于同一纸幅之上,相互衬托,相得益彰。王冕的《墨梅》便是一首题画诗,全诗四行:“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意思是说,我家洗砚池边的梅树,朵朵梅花都似淡淡的墨痕。不需要别人夸赞它的颜色好看,它只是把清香之气弥漫在天地之间。

诗人通过对梅花品性的赞美,抒写了自尊、自爱、自强、自信而又独立的品格。他的这种艺术追求和人生理想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道家思想的影响,立足现世体验,但又具有出世之思、超然之情。用今天的话说,作品中流露出了一种魅人的理想光辉和内在力量,尤其是对个人修为的重视,赋予了作品独特的生命力。

古人说,“好诗不厌百回读。”优秀的诗歌可以写出人们心中想说而说不出的独特体验,其丰富的内涵可以超越诗人个体,超越文字,甚至超越时代和国界,而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以王冕为代表的文人,在作品中所抒写的自持、自尊,体现了中国传统文人注重自我独立、自我修养的精神追求。这种精神其实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它可以深化我们的文化底蕴,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也可以为当下和未来文学的发展提供丰富的艺术和精神资源。蒋登科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