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悦运动 悦长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1-01 10:52:06 | 编辑:江前兵

 

  天赐寿湖

  历届铁三竞技

  长寿湖浪漫浴场

  浪漫花田

  露营基地

  赛事链接》》

  铁人三项运动(triathlon)是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属于新兴综合性运动竞赛项目。比赛由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个项目按顺序组成,运动员需要一鼓作气赛完全程。

  到目前为止,每年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各级各类铁人三项赛事有3000多次。1994年,铁人三项被国际奥委会正式邀请进入奥运会大家庭,是历史上进入奥运会最快和最年轻的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设立了铁人三项比赛。2006年成为亚运会项目。

  2017年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即将拉开战幕。带着连续7年办赛的荣光,长寿区今年将传统赛事做出“新文章”,在举办方式、宣传营销、环境打造等方面大胆创新,实现了举措最新、环境最优、报名最火等多宗“最”。

  将体育与文化、旅游、商贸等深度融合,长寿区正在把铁人三项赛打造为一个区域综合品牌,以此提升城市形象,促进经济发展。

  1 传统赛事谋创新

  劈波斩浪的游泳大战、追风逐电的自行车骑行、坚持不懈的长跑比拼——11月4日-5日,2017年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将揭开战幕。上千名“铁人”齐聚长寿湖,将在如画景致中,展现关于毅力、技能的运动之美。

  风光旖旎的长寿湖,不仅是重庆旅游的一张名片,也是铁人三项赛的一块“福地”。

  从最初的业余比赛成长为一项国际赛事,长寿区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不言而喻。今年,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更是在多个方面实现了突破,创下多宗“最”。

  “与往届比赛最大的不同,今年的比赛我们在赛事举办方式上采取了最新的举措,实现了更大的突破。”长寿区文化委负责人介绍。往届赛事都是由政府大包大揽,今年长寿区则采用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方式,实行外包。经过公开招投标后,中标的执行单位负责承担赛事策划及执行、开闭幕式、宣传及氛围营造、赛场设施布置、后勤服务等;政府则负责承担医疗救护、安全保卫等公共安全,监督赛事执行质量。

  如此带来的一个直接成效便是赛事经费的大幅下降。与此对比的却是宣传效果的极大提高——关于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的宣传不仅走出长寿,更是出现在了主城商圈、高速公路等“黄金”位置,甚至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亮相全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吆喝效应”。

  这一点从报名的火爆程度便可见一斑。据介绍,本届铁人三项赛自报名通道开启以来,在短短29天时间内,运动员报名人数便突破了1000人,报名通道不得不提前11天关闭,此次赛事也创下了国内同级别铁人三项赛参赛人数的新高。

  新举措带来了新面貌。不仅如此,本届赛事还营造出了最美的新环境。长寿湖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湖水清,线路好,景色美,具备得天独厚的铁人三项赛比赛场地优势。“今年的比赛在电厂的大力支持下,长寿湖水位实现了新高,景色、赛道都将更加漂亮。”长寿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是自然环境,在人文环境方面,主办方还特地推出了多项有创意且人性化的选手服务,包括班车接送、冲线照片免费下载和“实名制”号码簿等。

  “这些努力探索的‘不同’,都是为了呈现出一届与众不同的盛会。”该负责人自豪地表示。

  2 综合品牌显实力

  事实上,体育赛事发展到今天,早已不再局限于单纯的竞技,由此延伸出来的是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多元的融合互动,对于促进地方经济、提升城市品牌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铁人三项赛于之长寿也是如此。

  “体育赛事是现代城市品牌推广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长寿区相关负责人看来,前几届长寿湖铁人三项赛的举办成功推介了长寿的旅游资源,展示了长寿特有的文化魅力,提升了区域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助推了长寿区吃、住、行、游、购、娱活动的升级。

  今年的赛事更是将体育+文化、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作为了一个核心要义。

  赛事期间,长寿湖将举行连场铁人三项赛美食音乐节,包括街镇文艺调演、音乐家协会晚会等——19个镇街及文艺协会将通过各具特色的文艺演出,让参赛选手和游客了解长寿文化,品味长寿魅力。

  “以大型赛事为主体,我们旨在把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打造成为一个区域综合品牌。通过赛事的举办,既能体验到运动的乐趣,也能延展出旅游、文化、商贸等活力。”长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3 文旅融合促发展

  不仅是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的融合发展,实际上,为打造区域休闲旅游胜地,近年来长寿区始终强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将文化之“魂”汇入旅游之“体”,实现了多赢。

  据介绍,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指引,近年来,长寿区基本建成“长寿湖”、“长寿古镇”等文化旅游景区2个和全市最大城市公园“桃花公园”等文化休闲公园10余个,重点公共文化阵地设施和旅游观光标志性建筑基本成型。

  同时,深入挖掘长寿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四大特色文化,比如复建了菩提寺、重燃菩提圣灯,建成了“红色长寿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尤其是对长寿文化的挖掘上,整合政府、社会等各类投资近70亿元,22个在建、新开工旅游项目有序推进,长寿湖和长寿菩提古镇两大景区声誉渐浓;以“山水为体、文化为魂”为主题的长寿湖景区西岸森林公园、百寿园、东海寺、百花谷、情人坡等景点投入营运,一座“重庆后花园”初具形态。以“活力新长寿”为内核,打造出“凤山春色”、“菩提胜景”、“桃源仙洞”等魅力长寿新八景文旅品牌,推动了长寿风景文化感悟之旅。

  以文化活动、文艺作品、文化产品等为载体,实现文旅一体发展,能够让文化焕发旅游新魅力,让旅游激发文化新活力。

  近年来,长寿区累计举办长寿湖丽水旅游文化节、邻封沙田柚文化节等文旅主题节庆活动340余场次。在重大节日期间让活动走进景区,举办“长寿古镇春节元宵系列活动”、“长寿湖国庆湖边天天乐”、“长寿古镇篝火坝坝舞”等,逐步形成了旅游文化活动品牌。创作出各类文艺作品2.3万余件,出版各类作品集110余部,650余件(部)获市级以上奖励。《绝恋长寿湖》、《长寿田园诗集》等文艺精品精彩纷呈,文旅艺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类似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这样的营销造势,更是激发出文旅融合的无限动力。多年来,长寿区成功举办了“中国诗人看重庆——长寿湖专题采风”、“中国湖泊散文大赛”、“中国寿文化楹联征集”等大型高规格主题创作活动;在长寿湖拍摄电影《甲午大海战》,同时还原秦巴寡妇清炼丹富甲天下场景。以名作故地、名人故里为感召力,宣传长寿作为民国时期武侠小说家还珠楼主李寿民的出生地、长寿湖是小说《红岩》的创作地,不断提升了长寿文化旅游影响力。

  王萃 王静 荣瑞瑞 图片由长寿区文化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