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发现重庆最美秋游风景线·合川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0-31 02:35:09 | 编辑:周游

美味篇

美味合川 美好“食”光里回味乡愁

    乡味

    三江全鱼宴

    鲜味

    合川桃片

    合川枕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之口,当陕、甘、川众水之凑,优越的地域风物、人文遗存,铸就了美食美味的优越条件。这里水路通衢、物阜民丰,自古商贾云集,餐饮发达,善饪会吃,远近闻名。

    合川特产美食,以合川桃片、合川葛粉等为代表;合川餐饮美味,以合川肉片、三江鱼等为代表。这些餐饮美食自古就是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佳肴美食、特产小吃,兼容精细婉约和大气豪放,名扬巴蜀大地。新时期兼善融美,传承创新,形成了风味突出、特色独具的风味美食。

    舌尖上的合川,既是筷子与美食,又是远山近水与轻舟。美食,和美食背后的人与事,无不散发着浓郁的乡愁和韵味。

    合川肉片

    八百年光阴煎炸的脆与嫩

    合川肉片始于南宋,有近800年历史。相传南宋淳祐三年,合州知州考察民情,到钓鱼城护国门下一家小食店吃饭,小店徒弟炒鱼香肉片,将过多的豆粉鸡蛋拌肉下锅,由于操作不熟练,肉片由炒变煎烙,色泽金黄,他忙中出错,将花椒油当醋倒入锅内,不料这道菜竟得到了知州的好评。后经不断改良提升,合川肉片便成了家喻户晓的名菜,成为正宗川菜里仅有的两道用地名命名的名菜之一。合川肉片采用去皮猪腿肉切片,裹全清蛋豆粉,下油锅中两面煎黄后,再加调料烹制而成。成菜颜色金黄,外酥内嫩,咸鲜中略带酸甜味,鲜香可口。

    三江全鱼宴

    一座江城的河鲜盛宴

    合川三江汇流,鱼类资源极其丰富,一些珍贵的淡水鱼类如岩鲤、清波在此产出。依托原生态的野生鱼类,三江大河(野生)鱼成为合川独具吸引力的乡土美食。合川三江的鱼各有千秋,流行一句吃鱼的说法叫“一边,二岩,三清波”。“一边”指的是嘉陵江里的“边鱼”,肉质嫩滑,鲜美无比。鱼片下水,不超过两分钟,口感最佳。“二岩”指的是“岩鲤”,它是三江中渠江的特产,特点是色泽如银,肉质细嫩。“三清波”指的是生长在三江中涪江的“清波鱼”,把它做成鱼柳,过水就熟。

    合川桃片

    “世界第一桃片”的前世今生

    合川桃片始创于1840年,是驰名中外的巴渝特产,曾荣获巴拿马博展会、美国费城博览会金质奖章,被誉为“世界第一桃片”。合川桃片用上等糯米、核桃仁、白砂糖、蜜玫瑰等原料精制加工而成,特点为粉质细润,绵软,片薄,色洁白,味香甜,突出浓郁的桃仁、玫瑰香味。合川桃片有绿豆薄荷桃片、营养八珍桃片、精制椒盐桃片等多种系列,是老少皆宜的营养、休闲、旅游食品。合川桃片还是重庆市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合川葛粉

    “千年人参”提纯的营养佳品

    合川葛粉是用野生植物葛的根提取的特殊淀粉,而葛根富含硒元素等多类营养物质,有“千年人参”之美誉。合川是传统的野生葛根原产地,现在在民间传统加工工艺基础上,根据葛的特点开发了新的生产工艺,采用本地出产的野葛根为原料,经科学方法加工提纯,完全保留了葛根中所含的有益物质,对人体清热、排毒、解酒和调解人体血脂血压方面有显著作用。制成的葛根粉形状如藕粉,具有食用方便、清香美味的特点,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佳品。

    合川米粉

    从早吃到晚的乡愁记忆

    合川米粉就像重庆小面一样深得人心,成为一种无法言说的乡愁记忆。清晨一碗合川米粉,在色香味俱全中开启一天的元气;夜间一晚少水粉,让美味吸收在灯火阑珊处。吃羊肉粉安逸,吃豌杂粉爽口,吃泡椒猪肝粉麻辣……用猪肉、鸡肉、羊肉、羊杂、牛肉等做臊子的合川米粉,是诱人味蕾的饮食。合川产的米粉,没有那么多明胶,软硬适中,口感顺滑。对于外地来的客人,合川米粉也是追逐探寻的必选美食。

    鸡肉抄手

    “庖丁解鸡”制作的中国名点

    鸡肉抄手是上世纪50年代合川人在猪肉抄手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名小吃。制作者在15分钟内将一只鸡宰杀、烫好、拔毛、洗净,用刀快速利落地使骨肉分离,且保持骨架完好无损,有“庖丁解鸡”之称。将鸡骨作熬汤原料,以传统方式将鸡肉与猪肉合理搭配,并配以各种辅料剁制成馅,用面皮包制成抄手。鸡肉抄手肉馅细嫩爽口,肉质鲜嫩而有弹性,抄手晶莹剔透,汤味鲜美,油而不腻。合川鸡肉抄手被授予“中华名小吃”、“中国名点”等多项美食称号。

    贺娜 何轩 图片由合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